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杨清河:矿业农庄是绿色经济的典范
绿色焦点
igea
2015-11-12
938 浏览
    杨清河: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矿业农庄是绿色经济的典型范例。我也是中国生产力学会的副会长,也是河南省的十一届人大常委,工商联副主席,青年名誉主席。我们刚组建了“矿业农庄”集团,我是董事局主席,最新的荣誉是中国十大慈善家。

    发言内容分五部分,一个是作为产业界人士对绿色经济有几点认识,第二部分是“矿业农庄”的核心理念和目标,第三部分是“矿业农庄”建设的进展和成效,第四部分是“矿业农庄”的价值,第五部分是“矿业农庄”的几点体会。

    第一部分,我对绿色经济的几点认识。有这么几个层面,一个是从绿色理解,绿色本来是很自然的概念,我们看到的很清新的东西,但是一个时期以来,我们把绿色赋予了很多概念,比如绿色的农业,农业产品,工业,这些概念在不断的提出。另外从经济,经济有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城镇经济。但绿色经济我觉得是以人为本,绿色环保,可以持续的这么一个概念。我们在推行“矿业农庄”的时候,也在把这些理念运用进去。

    第二部分,“矿业农庄”的核心理念和目标。顾名思义,我们“矿业农庄”是一个涉及到矿业、农业、村庄三位一体的包括三个内容的形式。

    核心理念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三个措施解决“三农”问题。这是我们设立“矿业农庄”的核心理念。“矿业农庄”是以煤炭资源委基础,它的目标,当时我们就在思考,这些矿区核心问题是什么?我们讨论过程当中大家首先提出来说,煤炭企业核心难题是煤炭生产技术,安全管理等等这方面问题。但实际上通过我们研究之后,我们的体会是,解决这些问题都不是很大的难题,我们国家从水平,还有瓦斯的治理,安全管理都比较成熟。煤炭成熟本身就是传统产业。所以我们感觉矿区核心问题是“三农”问题。所以我们就研究用什么办法把“三农”问题解决了。

    我们制订了三个措施,首先是合资,用合资来把矿业和农业资源整合起来,然后解决农业的生产状况,农林土地的持续增收问题。

    第二是合作手段,把煤矿的矿区建设和农业新农村建设资源整合起来,来帮助农村搞新农村建设,搞社区建设。以至于推进小城镇建设。

    第三个就是培训,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培训当地农民,提高身份,让他们增收。

    另外就是三个属性成就三个“矿业农庄”。一个属性就是经济区,到过煤矿区的大家都知道,有看得见的煤矿,几百亩地,有围墙,有井架,有厂房,这是我们看得见的煤矿,还有一个看不见煤矿,就是地下的矿泉,以我们国家的法律体系,地上地下是分开的,我们可以按传统的煤矿建设方式,只做看得见的部分,地下部分可以另外考虑。我们把矿泉涉及到的范围设计成经济区,还分成核心区,规划区和辐射区,所以我们可以理解成一个像开发区一样的经济区。

    第二属性就是经济组织。从06年我们提出“矿业农庄”的概念,河南省的工商管理系统给我们进行了政策创新,我们按照公司法,我们企业组织名称里面,在实业之后给我们增加了“矿业农庄”,不表明行业属性的经济组织。

    第三属性就是发展模式。怎么用矿业统筹,带富“三农”,解决“三农”问题的发展模式。

    第三个“三”就是三个路径,实现三化协调发展。

    第一个,就是矿业及矿业循环经济,这是我们建设之初就把矿业循环经济以最新最高的标准设计,规划。

    第二个,就是农业和农业循环经济,根据当地气侯、土壤条件进行分析,实现农业现代化,包括现有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

    第三个,就是新农村社区建设,我们推行新型城镇化。按照三条路实现“三化”协调发展。

    第四,三个“矿业农庄”助推三个小城镇建设。

    我们龙泉“矿业农庄”是我们正在实验推行的,是在安阳的龙泉镇,作为一个特色小镇来建设,我们已经跟台湾、跟香港的设计师合作,希望他们把小城镇作成特色小城镇。还有伦掌和三营“矿业农庄”。

    第三部分我讲的是“矿业农庄”建设的进展和成效。

    有几方面:规划先行,完善理论,积极筹备,努力推进,加快建设,取得成效,战略主导,胸怀全局,和谐发展,三农受益。

    规划先行,完善理论。我们提出之后先制订了“矿业农庄”的规划,也设计了“矿业农庄”的实践模式和理论,而且是广泛和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像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农民日报,还有河南省的很多机构做了合作。还跟咱们中国生产力学会合作,尤其是中国生产力学会做的关于推进我国和谐矿区建设建议的情况报告这个课题,是得到了回良玉和张德江副总理的批示和关注。

    第二个方面是积极筹备,努力推进。我们围绕着这三个“矿业农庄”,我们做了积极的推进工作。龙泉“矿业农庄”我们已经完成了筹备工作,从主题机井项目,和循环经济项目的准备,还有现代化农业的产业示范,还有新农村的规划我们都做了筹备工作。

    九龙山煤矿是完成了全部工作,项目核准和手续都已经办完了,年初就可以开工建设。伦掌煤矿的建设手续进展比较顺利,我们和德了国土资源部矿区范围皮肤,还有国家发改委的预核准,还有环保部的环评,还有河南省的核准文件已经报到国家发改委了。

    第三个方面是我们加快建设,取得成效。首先是绿色矿业方面,我们王家岭新井已经到了今年年底和明年初可以投产的地步。我们九堰果草禽示范林核桃树已经结果,土鸡已经出笼,产业链开始发展。小城镇建设首期工程已经完工,今年底是想着第一批农民搬入居住。我们建了希望小学,还帮农村修建了道路,还建了培训中心。

    第四个方面是战略主导,胸怀全局。我们总投资100亿,直接安排人就业是一万人左右。

    第五个,我们这种方式是和谐发展的方式,首先农民收入在不断提高。正式到矿业农庄就业和临时工的人也是收入不断增加。矿区农村面貌也正在得到改善。再就是农业生产方式得到改变。第四是当地农民的生存状态正在发展变化。比如我们所在地的农村过去是光棍村,现在恐怕是当地比较好的农村了。

    第四个部分,我讲的是“矿业农庄”的实现价值。

    第一,我们“矿业农庄”是“三化”协调发展的有益探索。大家知道河南是中原经济区的主导省份,9月28号国务院发布了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实现路径就是“三化”协调。我们这个正好是在这个形势里面。

    第二,“矿业农庄”是一个和谐发展的建设模式,刚才我已经说了,中国生产力学会做的课题,实际上是一个矿区和农业农民和谐发展的模式。

    第三,“矿业农庄”是绿色经济的典型范例,小城镇建设都可以体现出来。

    第四部分,是建设“矿业农庄”的几点体会。

    第一,我们觉得“矿业农庄”是很好的事业,是对三农,国家,农民,企业都有好处的一件事。

    第二,“矿业农庄”建设是一件很难的事。又需要社会理解,又需要政策支持,还需要企业做很多的努力。

    第三,我们集团对“矿业农庄”是全情投入。

    第四,我觉得“矿业农庄”是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我们绿色经济协会,智库,同行给予帮助和指导的事业。

    我们相信有我们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矿业农庄”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一定可以造福三农,造福社会,谢谢大家。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