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内蒙古风电产能闲置 新能源面临利益与政策磨合
绿色焦点
中广网
2015-11-12
1209 浏览

  据经济之声报道,内蒙古是风能大省,风力资源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截至2011年3月底,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为114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的30%以上,稳居全国第一位。然而风电产能却大量闲置,类似风电等新能源企业,在快速上马的同时,还要面临与利益和政策的磨合。


  记者:我现在正站在华能武川李汉粱发电厂,我背后就是整个风电场第一期,二期的工程,现在这里从建厂至今共发电4亿度,整个风电场的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可以看出这里集中体现了整个内蒙古发展风电的一个趋势。


  在内蒙古像李汉梁风电场这样的风电发电企业比比皆是,记者在草原上数了数,方圆几里之内大小发电风机超过二十个。在李汉梁风电场的东北方向,依次是中国风电义合美风场和中国国电公忽洞风场。在呼和浩特市仅武川县风电场全部建成后,装机总容量可达300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75亿度。事实上,发展风电产业为内蒙古经济带来极大的好处,特别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尤为突出。李汉粱风电场厂长白治深谈起这一点也是津津乐道。


  白治深:他每年节省煤1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300吨,粉尘是800吨,可以减少二氧化氮排放48万吨,可以说对节能减排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就在中国十几个省都在为电荒忙得团团转的时候,装机总量和外送电量都位于全国之首的内蒙古,每年却有大量风电窝在区内。以李汉梁风电场为例,去年近一半的风电产能没有释放。


  白治深:我们一年最多能发五亿,去年我们发了2亿


  电力外送为何屡试屡败?有人认为电网限制风电上网的主要原因是,风电时有时无、时强时弱,对电网形成冲击。然而白治深告诉记者,电网的负荷量才是关键。过去6年间,全内蒙古发电量翻了一番多,但与此同时,蒙西电网对外电力输出通道却没有增加一条。和其他省份不一样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内有两张电网:蒙西电网和国家电网。但其实蒙西电网相当于局域网,如果蒙西的富余电要想输送到其他地区,就只能通过国家电网。国家电网的垄断地位压制了内蒙古风电产能的输出。


  而另一方面,在过去几年,中国风电因为受政策倾斜,对于资金具有极高的吸引力。受益于此,中国的风电市场曾展现出难以复制的繁荣。不过呼和浩特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绍强认为作为新能源的风电企业,当前谈盈利还为之尚早。


  李绍强:在发电这块还属于刚刚起步,在盈利上因为电价还定不了,现在还只是属于示范实验阶段,刚建成。


  6月29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意见》。按照内蒙古的战略规划,“十二五”末风电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左右,与三峡电站的装机规模比肩,实现建成“风电三峡”的目标。然而快速上马的风电项目,让我们想起了内蒙古另一个新能源项目多晶硅。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讲述了多晶硅正在发生的被投资者遗弃的故事。


  韩晓平:中国最近上马光伏产业非常多,而且相互侵蚀,降价,利润在不断的摊薄。利润的摊薄就导致资本市场的不盈利不赚钱,一直不赚钱投资者就会是你而去,你市场融资能力就会减弱。


  而目前的市场似乎正在步多晶硅的后尘。因为风电市场的规模化发展与地方审批权的收紧,以往风电企业通过银行授信或者项目融资便能获得的贷款,将来可能要更为严格。更让人感觉“灰心”的,还有股票市场对风电企业的“审美疲劳”,以及私募股权基金的集体撤退。6月30日晚,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暂停全球发售事宜。新能源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迅速扩张,然而这种扩张也正面临着来自利益方与政策磨合的挑战。
 

1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