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太阳能产业搭城镇化顺风车 补贴政策即将出台
绿色焦点
东方网
2015-11-12
1747 浏览
    记者日前在2012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暨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二十周年纪念会上获悉,家庭自给式太阳能产品有望成为新的刺激消费政策的重点,相关补贴扶持政策将会陆续出台。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将结合城镇化建设,采取鼓励太阳能发电设备应用、支持分布式发电并网等措施,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深陷双反、产能过剩,这是近期频繁用于描述新能源行业的字眼,但近期在国家加紧出台行业扶持政策,扩大内需市场的风向来看,整个行业有反转之势。

  最早提出“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是在今年5月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这是国家今年首次对新能源的发展方向给出明确指导。

  自给式太阳能总体上有两种解释方法,一种是指家庭太阳能热利用,即太阳能热水器,另一种解释指离网式或者“就地消费、自发自用”光伏发电。一名参会业内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太阳能光电、光热产品作为新消费政策的重点扶持对象,对行业的拉动力不可限量。“国内的农村市场潜力尚未完全挖掘,未来太阳能光电、光热产品大规模进入农村市场,将切实扩大国内需求,市场近期传闻的工信部牵头组织‘光伏下乡’计划,就是结合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背景。”这名参会人士对记者表示。

  相较太阳能光电,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整体走势平稳。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上市的太阳能热利用公司,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能惠民补贴是个好东西,但是补贴额度还是太小,我们期待更给力的政策。目前我们公司的总体运行状况比较稳定,不像别的太阳能企业那样大起大落。”此前,东方日升也发布过公告,拟在湖北郧县投资建设20MW光伏生态农业大棚一体化项目。未来光伏生态农业大棚一体化将在城镇化进程中获得重点推广。

  而北京等一些地方也开始推行新住宅强制建太阳能热水系统。据北京市住建委透露,无地热、工业废热等条件下,新建住宅将强制要求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太阳能热水系统。这意味着,北京开始全面进入24小时热水时代。市住建委等6部门推出了集中式、分散式和集中、分散结合式三种太阳能热水系统。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