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潮汐发电需政策扶持
绿色焦点
采集侠
2015-11-12
1970 浏览

   “涛之起也,随月盛衰,小大满损不齐同。”早在1900多年前,东汉思想家王充就道出了月亮盈亏和潮涨潮落的关系。10月8日晚,天空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月全食景观,记者不禁联想到了壮观的潮汐现象。涨潮落潮,来去之间,带来的绝非仅仅是壮美的景观,还有巨大的潮汐能。


  据了解,在各种海洋能源中,潮汐能的开发利用最为悠久,技术最为成熟。但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相比,潮汐能的利用则相对滞后。多重原因限制了潮汐发电的发展,其中高额成本导致潮汐发电设备所需材料跟不上、设备升级困难是制约潮汐发电的重要原因。


  技术储备扎实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潮汐能资源丰富,漫长的海岸线中蕴藏着丰富的潮汐能资源,其中90%的可开发潮汐能分布在潮差较大的浙、闽两省海域和长江北口,年发电量约560亿千瓦时,可装机约2000万千瓦,而恰好这一带地区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煤炭、石油等一次能源短缺,所以开发利用潮汐能是对华东地区一次常规能源很好的补充。若该地区的潮汐能源可实现全部开发,每年可节省约2000万吨燃煤,若以100年计,则相当于一座20亿吨的煤矿,前景似乎非常乐观。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潮汐能资源不仅丰富,相比其他海洋能,例如波浪能、温差能、盐差能等,潮汐能利用是最成熟、最现实的。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潮汐能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发电稳定。其发电量不会产生大的波动。


  据悉,我国潮汐发电技术及实践应用长期以来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可谓技术储备扎实。我国从1958年开始研究开发潮汐能利用,各地相继建设了40多座小型潮汐能发电站。这些发电站由于缺乏科学研究和正规的勘测设计,选址不当、设备落后、装机容量太小,建成后运营一段时间便纷纷关停。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又建设了一批较大的潮汐电站,总装机容量近6000千瓦,其中包含国家科委“六五”攻关项目——浙江温岭县的江厦潮汐试验电站,该电站使我国潮汐能开发的技术水平上了重要台阶,规模居全国第一,在国际上仅次于法国朗斯电站和加拿大安娜波利斯电站。


  高成本阻碍设备升级


  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发挥潮汐能技术和产业较为成熟的优势,在具备条件地区,建设1-2个万千瓦级潮汐能电站和若干潮流能并网示范电站,形成与海洋及沿岸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相协调的利用体系。但此前就曾有专家直接指出,“十二五”潮汐能发展目标完成的难度很大。


  为什么目标完成的难度大?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从发电原理上而言,被誉为“水下风车”的潮汐能本身其实并不神秘,无非是利用潮汐形成的落差来推动水轮机,再由水轮机带动电动机发电,与水力发电类似。区别在于河流利用的是空间落差,而潮汐流则是相对于海岸线的涨落。但就是这一并不神秘的资源,却始终迈不过成本门槛。由于具有波动性和间歇性,输出功率变化大,潮汐发电机组利用效率不高,间接抬高了发电成本。此外,机组、设备折旧等资金投入也不可小觑。高额的成果阻碍了潮汐能发电的商业推广,限制了发电设备所需材料的更新和升级。


  据了解,潮汐发电对设备提出了很高要求。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介绍,其实潮汐电站的投资回报率挺低的,推广意义和发展前景有限,因为牵涉到围滩造陆等地形改造工程,发电成本相对较高。无论采用哪种潮汐发电方式,其实采用的都是我国大型水电站已经全面应用的发电技术与设备,因此可以说我国潮汐电站技术是相当成熟的,“只不过设备需要进行防腐蚀处理。”


  东北师范大学张雪明教授也指出,在潮汐能技术方面,国内和国外水平相差不大,没必要盲目引进国外设备及技术。“由于我国沿海地质环境与国外不同,引进西方的技术和设备不适合我国沿海潮汐能发电。因为我国近海大陆架较浅,西方大尺寸的水轮机无法在这种水深情况下运转。”由此可以看出,升级潮汐发电设备所需材料,加大设备的研发力度,才是“解惑”之道。


  要发展就需政府扶持


  虽然潮汐能发展前景较好,也不乏相关企业致力于研发潮汐发电设备,但由于目前潮汐发电成本高昂,且海洋能电站的前期勘测设计需要大量研究论证,费时较长,导致其产业商业化发展速度较为缓慢,严重挫伤了企业的研发信心。


  浙江恒丰泰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多年前曾涉足过潮汐能发电设备的研发,但最终搁置,记者也联系到该企业的技术开发公司,得到了证实。该公司董事长叶胜康曾经就搁置潮汐发电设备研究项目时表示,“一个是海水腐蚀、海洋生物附着问题,一个是台风问题。” 叶胜康表示,解决这两项技术难题与降低成本之间本身就是悖论。国家应该在战略层面对潮汐发电给予一定财政、技术支持,确保潮汐能发电在商业上有竞争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潮汐能发电要实现商业化发展,必须解决成本高、融资难、开发时间过长等问题,而要解决此类问题,政府扶持绝不能缺失。


  从世界范围来讲,潮汐能开发的高成本问题依然是必须面临的难题,已投入商业运营的电站项目都是靠政府补贴维持。对此,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电力与新能源处处长金敬撑表示,潮汐电站大规模上项目,目前比较困难。潮汐发电要开启大规模商业应用,还需克服重重难关。


2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