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联盟动态 > 正文内容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联盟动态
igea
2015-11-12
1413 浏览

  2013年12月21日下午,为促进中国农业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与生物液体燃料的产业化应用,绿色经济协会(IGEA)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了IGEA战略推动项目——“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高级专家咨询会。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出席此次咨商会的领导专家有:
  冯之浚  国务院参事、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
  路  明  国家农业部原副部长、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
  尹成杰  国家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
  徐锭明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吴宗鑫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谭天伟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
  赵华林  国家环境保护部规财司司长
  周长益  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
  贾敬敦  国家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
  马  荣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
  史立山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
  丁翔文  国家农业部农机化司巡视员
  王衍亮  国家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
  任东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
  李俊杰  国家能源委特聘专家、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首先由项目实施单位——北京天地日月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道清先生向与会领导专家做整体项目介绍。据徐董介绍,该项目是由2000年成立于中关村科技园的北京天地日月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种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是以玉米成熟后秸秆还未干枯的青鲜秸秆为原料榨汁生产工业糖浆,并将浓缩的高浓度糖浆销售给发酵工业企业,渣滓则制成饲料、燃料等产品。这种技术利用玉米成熟收获后的青鲜玉米秸秆中的可发酵糖,生产出与玉米等价值产品——工业糖浆,进一步增加了秸秆的利用价值,为玉米秸秆的综合利用提供了新的途径,并形成了一整套秸秆收集、处理、利用的有效模式。但是作为一个全新的项目,遇到的困难也很多,希望在以下三个问题上得到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一是没有专用的田间玉米秸秆收榨机械;二是没有对应的政策支持,过去国家没有相关政策覆盖到对青鲜秸秆枝叶利用支持上来;三是工业糖浆无明确定性,究竟是农业产品还是工业产品,这将牵涉到项目审批以及用地、用电、用水方面没有依据。
  通过徐董对项目的介绍,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的认识和天地日月公司项目发展设想的了解。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IGEA邓继海秘书长简要介绍了召开此次谘商会的背景,指出根据项目发展的跨度涉及到农业、农机、新能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等一系列内容,因此协会专门邀请了在这几个方面非常权威的领导和专家帮助共同交流项目发展建议。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曾对该项目进行过调研的国家农业部原副部长路明部长在发言中提到,2006年中国农科院成立生物质研究中心后就在研究秸秆利用方向的课题,全国今年粮食产量6亿吨,产生秸秆9亿吨,有了粮食就有秸秆,秸秆利用从全世界来看难度都很大,但是我们一定要攻克。路明部长介绍在认识天地日月公司徐道清后,针对天地日月公司这个项目,他帮徐总算了一笔账:平均每亩600公斤的玉米产量会有3000公斤的秸秆,可以加工浓缩成336公斤工业糖浆,光工业糖浆可以卖640块钱,剩下的渣滓可以卖400块钱,这样一亩地就是一千块钱。这个项目可以让农民在一亩地600公斤玉米收益的基础上又增收了一千块钱,让农民有利可图。同时,该项目的榨汁技术产生的糖浆以葡萄糖为主,与甘蔗的废糖蜜是两个概念,有酒精厂可以跟酒精厂对接。渣滓可以跟广大农民的养牛、养羊、食用菌、电厂其他方面对接,使得这个渣滓能得到充分利用。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会议整体咨询环节由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尹成杰部长主持。尹部长谈到听了项目介绍以后的感受,认为确实是一个好项目,符合国家新型能源政策,这个项目搞成功了将会为农作物秸秆的利用开辟新途径,相对于以前农作物秸秆的黄秆利用,这个项目的特点是青秆利用,把握住了农作物秸秆含糖量最佳时期,产品的功能定位和利用后产品的比较价值是不一样的,比较起来天地日月公司的利用技术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应该非常高。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认为:这个项目的意义在于完全开拓了一个秸秆利用的新路径。包括国外一谈到利用秸秆就是利用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的预处理降解。其实对于非粮的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化工产品来看,天地日月公司直接利用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技术确实是一条非常全新的路子,徐总成功打通了一条全新的原料路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但是这项技术要真正能在中国推广开,有以下几个关键:一是相关收割机械要完善配套;二是糖浆浓缩过程中注意节能,把浓缩和节能做好能显著降低成本;三是渣滓量很大,无论是做乙醇纤维素还是饲料,需要多做具体研究加以充分利用;四是榨汁后最大问题是糖浆低浓度下如何保存。谭院士最后建议国家发改委在示范工程上、科技部在技术上给予政策优惠和支持,如果国家能够合理利用这9亿吨的秸秆,将来非粮这一块儿产生千万吨级的产能是有可能的,大家在非粮、生物能源上做好了无论对于能源替代还是环境保护都很有意义,如果以上关键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这将是一个发展前景非常好的项目。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局长首先诙谐幽默的称赞天地日月公司的名称起到很好,“仁者以天地万物为地,要与天地和其德,与日月和其朋。这正是与中央要求的保持和谐,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相一致的。”徐局长提到国办发2008第105号文,建议企业认真学习这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文件,要清楚国务院的基本方针,举例叫停粮食乙醇的事情强调要把握住中央的“三个不得”和“四个坚持”。他认为生物质能和工业不一样,现在很多结合工业搞生物质能不行,一定要坚持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一定要结合农民、农业和农村建设,生产原料来源多元化,工艺过程绿色化,加工多样化;一定要坚持农业发展、农村繁荣、让农民增收的基本理念和方针。在调动农民积极性、确保糖浆保鲜、运输半径等问题上一定要结合“三农”的特点来加以解决,这是搞生物质能不能忘掉的基本概念。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国务院原参事、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吴宗鑫主任从能源消耗结构和环境污染问题切入,认为本项目不仅为大量秸秆的处理问题找到了解决之道,同时为能源找到了新的方向。至于保存、浓缩、渣滓的利用以及运输半径等问题,需要从技术上和路径上加以解决。比如浓缩时有很大的蒸馏耗能,可考虑从化学途径有没有好的萃取办法,同时强调新能源产业一定要注意二次污染问题,最后,吴主任表示愿意帮助天地日月公司针对该项目和研究院的专家商讨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国家环境保护部规财司赵华林司长是专门负责研究雾霾问题的,他谈到雾霾的成因主要是工业的问题,同时还有汽车、秸秆的问题。对于秸秆环保部非常重视,过去秸秆作为燃料拉回家慢慢烧,现在都用上了煤气秸秆田间焚烧成了屡禁不止的影响环境的大问题。环保部门对于秸秆的利用也想了不少办法,由于因为如运输半径等方面问题,总体经济可行性差。赵司长认为天地日月公司的青秸秆利用项目具有很多亮点和创新,如果这件事在经济上可行,对于生态环境、大气污染防治都有很大用处,虽然具体的技术推广上还有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但是有关方面应该给予政策支持,环保部门愿意为这个项目提供相应服务。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周长益司长指出,秸秆问题实际上可以提高到农民问题,大家都非常重视,秸秆利用有很多有效的办法,对于这个创新性的生产工业糖浆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项目真正要推广应用,还要认真做工作,需要从开始农作物种植上开始考虑,比如含糖品种的选择和收割时机的考虑等;二是需要认真从项目开始考虑,秸秆怎么收集怎么保存,能源利用怎么做,如何将该项目产业化,这些都要做研究和比较;三是三中全会明确了市场经济配置资源发挥决定作用,一定要考虑立足于项目本身考虑其经济效益,要把秸秆综合利用跟经济效益结合起来,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国家科技部农村中心贾敬敦主任认为这个项目符合时代发展需要,也涉及国家能源、污染问题的解决,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该项目是一个解决战略性问题的新方法,意义确实重大。贾主任建议首先要着手进行商业模式的设计,尽快确定能为企业带来盈利的主导产品,要考虑综合利用,在流程设计上尤其重视原料设计这个难题,这里面的关键是要给农民利益。和可探讨利用盐碱地大规模种植的可行性,如果利用大田玉米的青杆,要考虑改进之前只采集玉米棒子的机械设备;其次,该项目是一个需要多方面支持的事情,涉及到产业化,有需要企业和市场方面做的,也有需要政府和研究者来做的。市场机制非常关键,需要企业按照产业运行的要求理清楚,绿色经济协会拥有专家资源,可以帮助把商业模式做起来,争取在中国探索出来一条利用生物质汁液代替传统能源化工的新模式出来。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马荣副司长发言中首先肯定了综合利用青鲜玉米生产工业糖浆项目很有前瞻性,对于雾霾的治理,提高资源能源的效率,特别是防治大气污染很有意义。在谈及国务院08年的105号文件秸秆利用专项意见中提出“十二五“规划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80%,马司长说“既然提出这个指标,就一定要争取实现,要加快综合利用步伐,我们都要支持这个项目,从这个项目能看到给秸秆综合利用带来了一个亮点,开拓了一个新的方向”。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她建议:第一,要体现出来规模效益,还要进一步研发实现规模化生产;第二,一定要实现清洁生产和节能环保,考虑循环利用,物尽其用、化害为利,不能造成二次污染;第三,要提高资源利用率,从循环经济的各个环节考虑设计,一定要技术上可靠、经济上可行;第四,商业模式要设计好,产业链各个环节都要受益、都要考虑到。比如蒸馏过程中的蒸汽可以利用起来,整体设计上更加集约。“总之,项目很有潜力,系统研究将能做的更好”。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史立山副司长认为这个项目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难事。谈到国家在能源上做了很多探索,比如拿简单的生物质发电来说,很多很有名的致力于生物质能源发电的企业现在都面临困境,这主要是发电工业化生产和秸秆的季节化之间矛盾是很难协调的,还有工业生产的集约化和农业风险化之间矛盾也是解决不了的。相对来说中国还没有发展到欧洲国家的状况,地里秸秆的管理和利用非常成功配套。建议企业如果要把事情做成,可以先找一个农场做试点,强调生物质利用不能搞大的,无论是发电或是工业糖浆搞个几千千瓦或者几千吨是可以的。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国家农业部农机化司巡视员丁翔文指出这个项目从性质上定位是一个农业产业化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把农业作为第一车间,不能只当作提供原料的来源地,一定作为整个产业链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设计,才能解决整个循环产业链问题。针对企业提到的农业机械化问题他提出:全国5亿5千亩玉米种植面积,2012年使用23万台收割机,达到种植面积的42%到43%,已经接近一半玉米的收获是靠机械。玉米收获机械化收割和人工收割很大的差别是连穗带秆一块儿弄进去了,控制水分降到18%以下同时将秸秆还田,并且国产玉米收割机没有一个专门打捆的机型,这样降低了本项目青鲜秸秆的利用率和原料收集成本。如果要解决以上问题,建议一是利用非耕地专门种植高糖品种作物;二是调动农民积极性,与农村合作社合作让农民承担前期的粗加工;三是政府要生态,科研机构要成果,作为企业要转化成为商品要效益,作为农民就要有实惠,只有和农业这第一车间结合好了,才能真正将项目实施和推广开来。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国家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农业部科教司王衍亮副司长认为秸秆综合利用面临最大的困难在于秸秆利用率,强调应该坚持分散资源、分散利用的办法,别把分散的资源搞到一个地方去再利用,而是就地利用。王司长指出天地日月公司这个项目感觉很好,但是也面临着挑战:一是玉米收获的机械问题的解决不是那么简单,涉及整个玉米机械体制、机械路线、结构的全局变化;二是成本和效益,比如原料的价格不稳定性;最后,王司长提到两条对企业有用的信息,第一条是财政部正在研究生物质能的补贴政策,研究的着重点和切入点虽然不在徐总这类的项目,但是最后可能惠及到这个项目;第二条是发改委下一步搞“十二五”秸秆规划,在考虑从2014年开始在13个粮食主产区,包括新疆的棉花和广西、云南甘蔗,要扶持一些重点企业。另外就是国家开发行签了一个秸秆综合利用的战略合作协议,搞金融支持贷款。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任东明主任概括这个项目可能会遇到的六个障碍:原料冲突、技术改进、市场竞争、规模障碍、协调成本、政策覆盖等。认为青鲜玉米秸秆利用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十二五”规划秸秆利用目标是2020年达到一千万吨,要完成目标需要政府在支持类似徐总这种企业去探索去示范上有一些举措:政府农业、环保、能源等部门之间一定要协调一致;从企业角度要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进行深加工,形成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三个链,要和农民结合在一起并做好宣传推广。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尹成杰部长在专家咨询环节结束时总结认为,专家们的意见无论技术路线上的建议、政策上的建议,以及企业管理上的建议,都从贯彻三中全会决定的角度和未来农业的综合利用发展角度对企业和项目发展很有参考价值。尹部长作为较早接触生物质能源问题的专家领导,结合自己调查过的秸秆利用企业一般在三五年时候遇到困难的案例,指出主要是企业成本不断上升难以维持造成的。究其原因,以秸秆发电的企业为例,除了企业自身管理问题,还有农作物秸秆原料季节性的问题,关键是要克服原料的障碍对企业成本的增加,包括应对社会上的一系列风险。尹部长建议最有效的办法是建设企业和农民的合作体制,与农村专业合作社形成利益共同体,建立原料收购机制和贮存办法,保证原料的合理价格。希望咨询企业按照各位专家提的建议再很好的研究探索,把专家的建议应用到决策当中去。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最后,国务院参事、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冯之浚先生对此次咨商会作整体总结发言,他首先从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高度强调“将来绿色发展是唯一的,虽然这条路非常难走,但是作为文明延续仅存的中国人,什么事都能成功。冯先生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评价天地日月公司及其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这个项目绝对好,天地日月生,我们很支持。”随后,冯先生从该项目的推进上,建议针对项目现阶段在机械、设计、提炼都比较粗糙的情况,由中国工程院谭院士主持,邀请两位部长参加,做一个专业的全面的技术鉴定,通过这样的专业鉴定后项目才好做大,以此作为对天地日月公司的第一个支持;同时,结合产业化推广的目的,建议科技部农村中心贾主任与绿色经济协会邓继海秘书长一道,协助天地日月公司的商业模式设计,以此作为第二个支持。冯先生指导项目企业要从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键技术、金融支持、人力资源等六个国际通用的方面通盘考虑商业模式构建,并提出与发改委的循环经济十百千示范等各部委相关政策配套进行规划和联合,争取秸秆利用的普惠政策,在在座各部委领导专家大力协作下,共同推进“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这一项目的发展。

IGEA“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专家咨询会纪实

  至此,此次“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项目”高级别专家咨询会圆满结束,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这一项目的创新性与可行性,同时给出了项目发展的诸多建设性意见。绿色经济协会(IGEA)将依据专家建议为此次“青鲜玉米秸秆生产工业糖浆”的项目主导单位北京天地日月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撰写《专家咨询发展报告》,同时组织业界专家针对该项目的发展进行后期跟踪服务与支持。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