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清洁技术投资可为碳金融“敲门砖”
绿色焦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11-12
774 浏览

在对汇丰银行(HSBC)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区佩儿的采访过程中,两个数据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1.05亿美元,是汇丰银行2010年的绿色信贷额;1.25亿美元,是汇丰银行对电动汽车电池公司Better Place的PE投资额。一单清洁技术投资额大于一年的绿色信贷额。

清洁技术成为投资的宠儿,在中国尤甚。 “去年中国以3540亿人民币(544亿美元)的投资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投资方。”中国绿色科技(CGTI)总监毕艾伦(Alan Beebe)称。

可惜,中国商业银行无法分享这一投资盛宴, 根据现行《商业银行法》规定,中国商业银行不允许直接从事PE投融资业务。

如果试水清洁技术PE投资,或许能成为中国商业银行低碳金融发展的一块“敲门金砖”。

]公司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我们是最早支持无锡尚德的。在很多年前,当时没有(银行)支持这个企业,就只有招商银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告诉记者。

然而,在监管政策之下,商业银行的低碳金融发展,主要限制在绿色信贷和碳排放权相关金融业务两方面。

但是,这两大业务对商业银行来说可谓“伤不起啊”。绿色信贷发展一直没有让人信服的数据,各个商业银行大多“自说自话”,甚至讳莫如深。

至于碳排放权相关金融业务,形势则更不容乐观,银行要么“敬而远之”,要么“蜻蜓点水”。

成本高、风险高、 回报低,或许是这两大业务难以得到推动的主要原因。

比如说,合同能源管理贷款业务,成为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中,最有可能出现逾期、预警信号的业务。“合同能源管理实际上是收入的分成协议,经常出现甲方和乙方之间的‘扯皮’现象。 贷款是基于基础合同的, 如果基础合同出了问题,银行也很难界定。”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而回报方面,银行的贷款利率不能偏离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也就是说,付出高成本、承受高风险,换来的却是低回报。

这种情况对于碳排放权相关金融业务来说,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商业银行开展碳金融业务, 目前中国商业银行可以涉足的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程序繁杂,除了面临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以外,还存在“后京都”具体制度安排的风险。

由此,如果政策方面有所松动, 既然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已以间接模式参与PE业务,何不允许商业银行在清洁技术领域方面试点PE直投,增加激励因素,或许能大大增加商业银行发展低碳金融的积极性,也有利于中国的低碳发展。

1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