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行业资讯 > 正文内容
“绿色信贷”支持企业节能减排
行业资讯
云南日报
2015-11-12
1088 浏览

    今年3月底,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向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发放了2000万元贷款,支持该公司扩大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生产规模。信贷资金的到位为企业建设规模生产示范线、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该行近年来对企业实行“绿色信贷”,支持节能减排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4月,该行已累计向全省节能环保类技改项目投放贷款资金1亿多元。
    近年来,工行云南省分行把全面建设“绿色信贷”银行作为一项长期经营发展战略,出台了《绿色信贷实施纲要》,将信贷资金流向绿色经济领域,大力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及节能环保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优先支持客户在新能源、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绿色信贷需求,实现金融资源的绿色配置。同时,省分行还在信贷业务的经营管理中将国家的环保标准镶嵌到信贷管理的全过程,确保信贷资源的绿色配置。根据绿色信贷分类,工商银行全部的公司类贷款都按照贷款的“绿色”程度,即贷款投向企业或项目对环境影响程度及其面临的环境风险大小,被分为四级十二类,对于不同的类别,规定了对应的信贷原则与管理要求,明确了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合同签订及贷后管理阶段的管理要求与关注重点,实现了绿色信贷管理对整个信贷流程的全覆盖。特别是在贷款的审批环节,对申请贷款的企业,无论财务指标有多好,带来的经济效益有多高,只要环保不达标一律予以否决,切实防范项目选址、污染物排放以及资源消耗等方面的环境风险。
    同时,该行主动顺应产业结构调整趋势,严格执行高污染、高排放领域信贷标准,对污染工艺和落后产能加快信贷退出步伐。2010年12月末,该行涉及煤炭、焦炭、火电、钢铁、冶金、建材、造纸等行业贷款余额728864万元,较年初减少2.95%。
    通过实施绿色信贷,该行全力支持云南省不断推进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为实施“两强一堡”战略作出了贡献。下一步,该行将继续积极培育新兴绿色信贷市场,大力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绿色经济领域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