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张国宝:保障能源安全 在开“源”节“油”上想辙
智库资讯
中国政协网
2015-11-12
1304 浏览
摊薄成本。如果没有批量化生产谁愿跟你搞国产化?二是引入竞争。有些人不喜欢计划经济,但是一到定电价了,又喜欢政府给定个高电价,那怎么能行呢?我们通过搞招标,择优录取。三是推进国产化,让风机生产、研发的成本降下来。

  其次,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说如何解决发了电上不了网的“弃风”现象。举例子来说,内蒙古电网不是国家电网的一部分,怎样把内蒙古电网发的风电全部送到大电网?投资谁来出?这些问题的协调有一定的难度,所以需要规划,还需要政府扶持,风力发电现在的成本大体上一度电在5毛到6毛之间,比煤电还是要高一些。那么高出的部分通过全网平摊,我们通过收取每度电4厘钱的新能源基金,用来补贴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差价,这也是鼓励新能源的发展。但在财税政策的激励上还有待完善。

  问:除了风能,现在其它新能源发展前景如何?

  张国宝:近几年,太阳能、地热能以及生物质能发展非常快,很多国家惊叹于中国新能源发展速度。当然,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有媒体曾报道开发太阳能过程中耗的电比太阳能发出的电还多,说风能、太阳能等大量过剩,认为新能源的发展存在非理性“跃进”。看待任何事物都要看到它的主流与支流,我认为发展新能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只是它的支流。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就要积极去解决,遇到瓶颈就要设法去打破,而不是停止脚步搁置起来,大力发展新能源已经是大势所趋。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