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农村农业部 > 正文内容
长江流域渔民转产转业工作率先在赤水河起步
农村农业部
IGEA编辑01
2015-12-25
1260 浏览
  12月23日下午,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代表农业部与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代表贵州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共同签署《长江流域赤水河段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合作备忘录》。
  本网讯  12月23日下午,农业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共同签署《长江流域赤水河段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合作备忘录》,宣布长江流域赤水河段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工作正式启动。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锦程等出席会议。
  于康震指出,实施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工作,既是破解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严重衰退、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生物多样性不断减少的生态困境的客观要求,也是解决长江渔民“下水无鱼上岸无地”、生产生活日益艰难的生计问题的实际需要,更是破除“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恶性循环、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根本出路。在赤水河启动转产转业工作,渔民率先全面退出捕捞作业,将为长江流域全面开展“退捕上岸”和推进渔民转产转业探索创造有益经验。这是农业部和贵州省政府落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渔业系统的率先突破,是学习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
  于康震强调,长江流域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当地人民政府的沟通协调,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生态补偿、社会保障等多项措施,共同推进长江流域捕捞渔民转产和“退捕上岸”工作;要深入开展渔民生产生活调查,整合和使用好渔业柴油补贴、渔民上岸安居工程、水生生态补偿等资金,研究推动渔民转产转业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要充分利用媒体和网络,加大对渔民转产转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支持长江资源生态修复和渔民转产转业工作的良好氛围;要针对渔民生产生活困难问题,找准渔民脱贫脱困路子,构建好扶贫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渔民转产转业扶持政策,做到扶贫不遗漏一个渔民,2020年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一个渔民都不掉队。
  刘远坤表示,将严格按照备忘录有关要求,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加强对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工作的领导,大力整合扶贫攻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切实解决渔民上岸后的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确保渔民能上岸、有产业、能发展、稳得住,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2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