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级咨商会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高级咨商会 > 正文内容
IGEA组织召开“恩施马铃薯产业化项目”绿色智库咨商会
高级咨商会
IGEA编辑01
2016-01-11
2414 浏览
  2016年1月10日,由绿色经济协会(IGEA)组织召开的“恩施马铃薯产业化项目”绿色智库咨商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常委会议厅召开。
  绿色经济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湖北武陵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绿色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和科研为一体的企业。被授予湖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恩施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放心粮油加工企业等荣誉称号,目前在湖北省立项年产加工200万吨的马铃薯加工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1.2亿。已整合了8个马铃薯生产专业合作社,签订15万亩订单合同,注册三个商标:马尔科马铃薯、天池山马铃薯、米拉马铃薯。是中国南方马铃薯的代表性基地。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成杰,国家农业部经管总站巡视员关锐捷司长,国家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先生,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亚太中心主任卢肖平先生,湖北武陵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彦,恩施州农科院院长、中国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主任李卫东等,十余位农业部、科技部、国资委及相关科研和金融机构的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咨商会,共同研究探讨恩施马铃薯产业化的未来发展道路。
  湖北武陵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该公司的产品特点及市场发展状况。对于恩施富硒马铃薯产品产业化发展道路中实际存在的产业链合作、品牌推广、融资贷款等问题,请与会专家给予专业的指导与意见。
  中国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主任,恩施州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卫东发表了关于“抢抓马铃薯主粮化机遇,推进恩施州马铃薯产业发展的路径思考”的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恩施州马铃薯产业发展状况及期望。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恩施马铃薯产业化项目的介绍,对于恩施的富硒马铃薯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分别给予了专业性指导与意见。
  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亚太中心主任卢肖平提出借助中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推出的机遇,将恩施马铃薯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将传统方式变为现代方式,将供给方发力变为需求方发力的三大转变。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将恩施作为中国马铃薯产业化发展的样板地区,通过制度建设、经费管理创新、科研支持等改变中国马铃薯加工和消费方式,进而促进中国马铃薯产业化发展。
  农业银行总行农村产业金融部处长武建洲认为,农产品企业采用传统的融资方式是不可取的,现在是全产业融资模式,需要把企业上下游纳入进来,将融资环节分散,全面建设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全产业链的融资方式(包括尝试P2P新方式),分担企业承担压力,均衡企业的财务成本。
  种植业管理司粮油处副处长丁斌认为,恩施马铃薯产业化发展意义重要,事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在发展马铃薯产业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国家大力扶持马铃薯种植、马铃薯生产基地建设与马铃薯主食开发,他提出通过“三薯并进”推进恩施马铃薯做大做强,通过“三品共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国家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首先指出马铃薯作为第四主粮应该不同于传统主粮,走一条新的主粮产业化的道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采取以市场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的策略。他强调,马铃薯产品需要有明确的战略发展方向,建议走高端食品及保健品的农业精深加工路线,同时将马铃薯产业园规划作为恩施马铃薯产业化项目的重要战略推进。
  国资委国新基金执行总经理柳艳舟认为,在市场营销模式上可以考虑生鲜电商的O2O模式,未来随着粮食不是主要的稀缺资源问题解决后,人们对于产品的品质要求提高,通过富硒土豆为产品卖点赢得消费者需求。在营销手段上,建议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解决终端销售渠道问题,并提议在湖北2000亿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的基础上建立恩施州马铃薯产业扶持基金。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食品与农业标准化研究所博士杨丽首先表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愿意作为恩施马铃薯产业化发展的技术支撑,并提出发展马铃薯产业联盟,将联盟标准与认证相结合,同时结合智慧农业(互联网+)管理引进,有助于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与质量。
  国家能源委特聘专家李俊杰提出以产业架构和体系建设解决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以龙头企业带动整个恩施州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平台。以平台建设集聚产业、以产业整合资源、以资源区别服务、以服务助力马铃薯产业的发展。从生产链服务平台、供应链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互联网服务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营销服务平台等六大方面打造马铃薯产业平台。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原副巡视员杨泽钊认为应该慎重对待马铃薯主粮化,指出马铃薯主食化比主粮化更切实可行。他建议恩施州马铃薯产业发展别着急上全粉深加工,先做好种植,需要在生产方面下功夫,同时政府需要提高马铃薯农产品初加工方面的补助。
  国家农业部经管总站巡视员关锐捷提到现在农业部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四大举措,第一选育马铃薯主食的专利工作;第二建设优质原料生产基地;第三研发主食产品加工基地;第四扶持主食加工龙头企业。他建议按照“四化”推进的基本思路布局马铃薯的产业化发展,即给出农民股权化,运营产业化,标准综合化与服务社会化的四项具体发展建议。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概况与总结了恩施马铃薯发展的特色优势。他提出将恩施马铃薯产业化发展作为国家马铃薯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需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
  他强调实现马铃薯产业融合,需要理念创新,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基础。通过转型发展,建立中国乃至世界现代马铃薯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我国现代马铃薯产业科技研发体系,建设现代马铃薯加工体系。同时,他提出要打造恩施特色优质马铃薯品牌;要研发和引进加工技术,不能流失和损失硒含量;要把恩施马铃薯产业化发展与大企业集团联合起来形成联盟;要创新恩施现代马铃薯产业基地发展的投融资机制和体制等建议。
  最后,尹部长建议会后依靠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发言形成两份材料,即关于恩施发展马铃薯产业的建议和关于大力支持恩施建设现代化马铃薯产业基地的政策建议。这对于恩施州未来马铃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会议组织方,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表示愿意积极推进恩施马铃薯产业化发展项目的专业课题。在2016年,绿色经济协会将大力推动工商业界及金融界对恩施马铃薯产业集群基地的支持并展开一系列的计划和行动。
 
1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