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级咨商会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高级咨商会 > 正文内容
IGEA召开“蒙驴牧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项目高级专家咨询会
高级咨商会
IGEA编辑01
2016-06-20
2583 浏览
  2016年6月17日,由绿色经济协会(IGEA)组织召开的“蒙驴牧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项目高级专家咨询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盛大召开。
  绿色经济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内蒙古蒙驴牧业有限公司(简称“蒙驴牧业”)是一家以特色牧草种植、毛驴扩繁养殖、驴乳驴肉深加工、驴生物制品、驴产业科技创新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农牧集团公司。是东阿阿胶股份中国最大原料供应基地,致力于在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打造“中国最大规模驴产业基地——蒙驴牧业科技产业园区”的10万头驴畜牧养殖区。
  国家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尹成杰,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胡恒洋,国土资源部宣教中心主任邓国平,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张洪波,内蒙古蒙驴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强等,十余位农业部、发改委、科技部、国资委、扶贫办及相关科研和金融机构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咨询会,共同探讨驴产业在中国的未来发展道路及相关资金政策。
  内蒙古蒙驴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强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并重点介绍了蒙驴牧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项目的基础情况,对于公司存在的产业链合作、项目推广、融资贷款、科研基地等问题,请与会专家给予专业的指导与意见。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蒙驴牧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项目的介绍,对于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专业性指导意见。
  中国畜牧协会副秘书长、驴业分会秘书长刘强德指出驴产业开发走向市场,并逐渐呈递增趋势发展。但是驴肉开发存在瓶颈,提出驴肉需要批量化销售的建议。他还建议加大驴奶、孕驴血、孕驴尿等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活体研究,并联合相关部门加强驴产业的推广力度。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系副教授韩国才认为在国家层面必须重视驴产业发展,因为:一、驴是中国唯一能自产自足的品种;二、驴产业适合贫困地区养殖;三、驴产业的副产品发展前景广阔。并指出驴产业在品种研发、市场管理、产品加工等方面需要技术突破。最后他建议由企业牵头带动驴产业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动物遗传资源研究室主任马月辉对驴业生态循环经济的模式给予肯定,并重点从技术角度建议规模化养殖过程中需要重视繁殖率、品种选择等问题,并提出企业需要建立驴产业标准化,如饲养标准、营养标准等建议。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张洪波首先表示通过此次咨询会对于驴产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从扶贫角度给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她介绍到,扶贫最重要是资金支持,扶贫办可以提供财政资金和银行资金两大方面的资金支持。
  中国农业银行农村金融部产业处处长武建州建议蒙驴可以借鉴蒙牛的成功经验,从全产业链角度落实项目,并抓住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他认为当前驴产业链的重点环节是养殖和驴奶加工,公司需要加强这两方面的研究与投入。最后他从融资角度建议公司走“企业+农户”的发展道路,由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提供农户养驴的技术、畜牧、防疫等支持。
  国家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石有龙提出建议:一、建立产业联盟,并重点解决育种和饲养管理两方面问题;二、加大产品开发力度,打造领导品牌,从而以产品开发带动产业发展;三、选择正确运行模式,必须将母驴分散到农户手中;四、建立产业链利润分配机制;五、关注市场需求。
  国家科技部科技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从科技角度提出几点建议:第一,科研创新;第二、体制创新;第三、发展模式创新;第四、核心技术创新;第五、组织创新;第六、产品和品牌创新。
  国土资源部宣教中心主任邓国平认为中国驴产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持,并指出企业未来走规模扩张道路,尽可能利用荒漠化土地。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胡恒洋重点指出坚持走产业化发展道路,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用自主创新,做成全产业链。并提出产业链发展中要异地结合,需要解决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互联网+农业、产业链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认为需要建立驴产业的现代化领军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真正做到产学研相结合,走种植和养殖相结合的现代化道路。
  国家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尹成杰首先对蒙驴牧业所取得的成效及各位专家和学者给出的意见表示高度赞可。他概括和分析了造成中国驴产业发展缓慢的原因,并认为在驴产业发展缓慢期,加快企业发展,重整行业资源,是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决策。蒙驴牧业以做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发展,开启驴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他强调:一、在看清当前政策与市场形势条件下,制定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二、扩大驴养殖的规模化,采取“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三、打通驴产业中养殖、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进行跨界融合;四、大力发展驴产业的深加工,特别是在生物制药领域;五、加快养殖和技术的创新,培育优良品种;六、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强养殖环境、饲料监测和加工技术的监管;七、建立养殖合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最后尹部长对蒙驴牧业集团的发展规划提出针对性意见,首先他认为项目的思路和设计要与国家政策相符合;然后加快企业的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其次转变养殖和发展方式;最后加快驴产业生态循环发展。
  会议主办方、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表示愿意积极推进蒙驴牧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项目的工作进展。在未来IGEA将在驴业生态循环经济发展、商业模式、政策模式及产业运营等方面以蒙驴牧业为示范,启动一系列的行动和计划。近期,还将组织领导赴呼伦贝尔展开专项调研工作。
 
2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