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公益与CSR > 正文内容
公益众筹依旧问题重重
公益与CSR
IGEA编辑01
2016-03-01
1882 浏览
  公益众筹如果做得够好,本来可以成为中国慈善的救赎,帮助社会重拾公益的信心。奈何,留学生众筹事件暴露出公益众筹依旧问题重重。
  在德国留学谢同学不久之前在柏林医院查出自己患上慢性髓细胞白血病。面对每月需要6000欧元一盒的药物服用控制病情,或者有合适的骨髓干细胞后需500万元的移植手术费用,他选择向众筹求助。
  公益众筹成为人们困境时的选择
  谢同学家人于众筹平台“轻松筹”发起了公益众筹项目。项目初始上线目标筹资500万元。由于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两天时间内就在国内“轻松筹”平台筹集了超50万元的善款。
  和带着温度的众筹捐款一同来的,是意想不到的剧情反转。
  公众宣泄对公益众筹的不信任感
  第一,募资总额曾发生过巨大变动。最开始,谢同学发起公益众筹的金额为500万元。但是几个小时之后,500万元的金额调整为了50万元,这引起了捐助者的怀疑:为什么医疗费用的金额需求前后有如此大的出入?真实所需的医疗费用到底是多少?
  第二,500万元的总额到底是不是漫天要价?各种在德国的“知情人”纷纷跳出来,称“6000欧”一盒的药,德国的保险可以报销的。对此,项目发起人却只字未提,上来就要筹500万元,完全是狮子大开口。
  从网上各种言论中不难看到,人们不再关心他的病情,只想揭穿他的不良居心;他不再是优秀的、本有大好前程却命运坎坷的青年才俊,而是无耻的骗子。
  对此,轻松筹平台回应,谢同学的项目融资额从500万元调整到50万元,原因是小额、多次的筹资能够更加容易成功达到筹资目标,以防高额的融资目标在规定期限内没有实现而只能将钱款退回,影响治疗进程。
  但此前500万元费用的需求从何而来?谢同学的母亲回应道:众筹平台上的消息是谢同学父母发布的,夫妇俩不懂德国国情,满是焦急和悲伤。当时,他们想的就是孩子回国后的药费从哪来?不少昂贵药物很多是要自费的,这种药能不能报销,能报多少,他们一无所知。德国的各种优惠政策,是在求助消息发出来后,通过网络上的反馈,他们才知道一二。
  回复似乎并没有平息网友对抗的情绪,反而骂声更加激烈。
  公益众筹问题浮出水面
  上述案例不过是社会情绪的冰山一角。公益众筹如果做得够好,本来应该成为中国慈善的救赎,帮助社会重拾公益的信心。奈何,留学生众筹事件暴露出公益众筹依旧问题重重。
  第一,公益众筹到底应该帮助什么人?与其他众筹类型不同,投资人通过众筹平台将资金投给筹款人,筹款人承诺将资金用于某项公益事业,投资人不期望获得回报因而门槛很低,面向的筹资对象是最广泛的公众,凭借项目的价值和社会意义打动公众,获得捐款。
  既然捐助者是出于公益爱心不求回报参与公益众筹,对于针对个人的众筹项目,应该是救急不救穷、给受捐者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由此,才值得动用广泛的公众资源和社会爱心。
  但是,现在的公益众筹很多变味了。本来公众为了谢同学能在德国得到救治,渡过难关而选择无偿捐款。但是听说他可能是要赴美国治疗而放弃德国的全额医保,因此要大众为之买单,无疑会触犯众怒。
  当下,娶媳妇、生孩子、买手机、旅游消费都以公益众筹的名义一拥而上,而这些都是公益众筹不能承受之轻。让公益众筹失去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更高价值。
  第二,平台是否应该承担起审核的责任?审核的范围内容有哪些?个体发起的捐赠式众筹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制,处于法律的真空地带,谁来对发起人和项目真实性以及融资金额进行审核和约束?但是现在,公益活动拓展出网络众筹的形式,有了中间平台,就开始具备公开透明和公正的条件了。
  在众筹平台开展公益众筹,不同于朋友圈等人际传播方式中一对一的捐助方式。平台作为中间方,有对于项目进行审核的责任,同时也是平台的诉求,毕竟项目虚假也将砸了平台招牌。
  轻松筹介绍,在公益众筹项目的发起阶段,会有流程化的审核过程。包括发起人提交真实的身份信息,证明项目真实性的材料等。这个过程不是人工审核,而是流程化的上传资料。通过后,项目可以上线,资料也将公开。发起人对项目和资料的真实性负责,而募捐者则可以通过资料作出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但是公益众筹持续时间往往很长,发起人和平台在项目最初阶段往往并不能完全掌握项目情况。因此平台在项目筹款中期将考察,包括实地走访发起方,了解项目真实性、进度、资金用途等等。
  目前来说,平台能够审核和确认的是项目的真实性。而对于资金去向、融资需求的真实性的保护能力则较为薄弱。
  轻松筹表示,在留学生谢同学的这个项目中,平台审核的是项目的真实性,即谢同学的病情真实,且身处德国医院正在治疗。但是否需要500万元医疗费用,超出了平台审核职责和能力。
  为什么呢?这就是第三个问题:融资额的设定。融资的金额是最敏感的问题。但平台方面坦言,医疗众筹等公益众筹项目很难明确具体所需要的费用。
  在留学生众筹项目中,撇开医保的问题,融资金额究竟如何确定?如果很快找到配型,那么就只需要众筹到手术费就能基本解决问题。而如果长期不能有合适的干细胞,那就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药品费用就是无底洞。而且,中间病情发展都存变数,融资人自然希望多筹资金做足保障。
  观察公益众筹的项目品类,医疗卫生已经占据了很大的比例,留学生众筹事件的融资额问题不是孤立的。到底应该如何设定融资额度才算合理,是应该按照最低需求来设置,还是以万无一失的上限来设置?这种问题到底谁说了算呢?
  这个问题不解决,信任就无法建立。
  第四,资金用途。众筹家CEO杨勇表示,不像股权众筹能够获得股东身份有监督权利,产品众筹能够得到具体回报。公益众筹在众筹成功钱款打入发起人账户后,募捐者根本没有方式约束用途。即使交由平台监督,平台上一大堆项目,每个项目都要追踪筹后的每一笔资金用途?平台恐怕也心有余力不足。
  别让公益众筹最终只能踽踽独行
  到底是愿意通过留学生这件事得出一个公益众筹滋生骗局的结论,还是愿意将它看成推进中国公益众筹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呢?
  我们更愿意接受后者。杨勇表示,在该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公益众筹中“众”的力量不只是带来钱,还带了知识和信息的分享。一部分关注者凭借自身为更多参与者提供信息和相关情况,与发起人不断交流碰撞,这可以成为未来公益众筹融资金额合理设置,投资者出资决策的参考。
  同时,轻松筹平台表示,该项目的众筹账户目前冻结,可能将在众筹结束后采用实报实销的方式,监督钱款的使用。这无疑也给公益众筹资金用途的约束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23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