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公益与CSR > 正文内容
互联网+公益3.0时代来啦
公益与CSR
IGEA编辑01
2016-01-08
1658 浏览

徐俊星
  亲,当你打开手机浏览微信朋友圈或微博的时候,是否会时不时地看到一两条公益信息?救助早产儿、帮助失独家庭、关注孤残群体……当下,互联网+公益的热潮正兴,做公益无需再东奔西走,只需动动手指就能搞定。
  1、好事还能这么做
  我国现在约有1731万盲人,而且这一数字每分钟都在递增。一边是对盲人的看护和帮助需求快速攀升,另一边又是看护成本高所带来的看护人员的减少,这是困扰全球的矛盾。
  2015年5月,我国一家民间公益组织“公羊会”发布了App“平安云”。它结合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视频、语音等功能,用类似打车软件抢单的形式,让盲人可以实时获得线上志愿者的帮助。
  “整个软件体现的就是一个便捷,无论是对于盲人使用者还是助盲志愿者来说,我们都尽力为他们的使用提供便捷,让盲人求助起来不累,助盲志愿者帮起来也不麻烦,动动拇指就能成为线上的助盲‘平安天使’,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助盲的行列中来。”“公羊会”会长何军希望可以通过互联网,让更多有爱心的人士成为这个时代的雷锋。
  目前,像“平安云”一样的公益App层出不穷。大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大一新生,热爱公益的他却囊中羞涩,在同学的推荐下,他在手机里下载了“米公益”App,“捐”出每天的行走步数,换来“大米”,再用“大米”为大山里的贫苦孩子买文具。“我一天就捐了2万步,既健身又做了公益,真是两全其美啊!”大山频频在微信朋友圈里晒自己的“成绩”。
  年轻人还喜欢“爱心帮”App,用等车、等人、甚至上厕所的零碎时间交换闲置物品,并用来帮助别人。既杜绝了中介的打扰,又使交换物品和做公益变得轻而易举。健康、轻松、好玩的“打开方式”让公益App迅速攒足人气,吸引了一大堆铁粉。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度各类网络捐赠第三方平台筹款总额超过4.37亿元。而2015年截至8月,仅腾讯公益平台的捐款额就突破了5亿元。
  2、公益3.0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果说公益也有进化论一说,那么过去的由机构和企业搭台,老百姓只能“看热闹”的公益,应该是1.0时代;随后老百姓通过相关机构参与公益,可以称得上是2.0时代。如今由机构和企业合作搭建互联网平台,带动普通老百姓来推动和发展公益进行的时代,应该称之为公益3.0时代。这个新时代,正是由于“互联网+”的嵌入,而让公益有了“大众参与”、“联手创造”的新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9日,由腾讯公益发起并联合全球数十家知名企业、上百个公益组织、中国最顶尖的创意机构、名人明星以及数亿网友一起,首次提出了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99公益日”,将互联网公益推向了新的高度,同时也标志着“互联网+公益3.0”时代的到来。“‘99公益日’希望通过社交化、互动化的方式,倡导随时随地、便捷无负担的公益氛围,让‘随手公益’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腾讯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说,“我们希望公益是一件像喝水一样平常,像玩游戏一样充满快乐的事情。”
  捐款人的感受是小额捐赠平台“路人甲”最关心的事情之一。“一个捐款10元钱的人,没有耐心看完长达几十页的项目报告,但他仍然需要一个真实且温暖的反馈。”“路人甲”创始人韩靖带领团队创造了一系列“有温度”的反馈系统:用户捐完10元钱后,马上会得到一张写有自己名字的电子明信片,他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微博,传播和分享感动,也带动更多人;捐赠的项目一有进展,他又会收到新的明信片,告知他所关心的那些人获得了怎样的帮助;这一张张的明信片还会保存到“纪念册”里,“当他翻看时,会想起一个个感动的瞬间。”韩靖相信,对捐款人的尊重与关心,会吸引更多人“随手公益”起来。
  如今,腾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新浪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搭建起网络公益平台,让公众参与的体验日益丰富。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和新浪微公益已成为我国最主流的网络捐赠平台,筹款额占据网络捐赠第三方平台筹款总额的九成以上。
  3、“随手公益”也别忘保护自己
  “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认为,传统的公益模式中,存在一个“信任的黑盒子”,导致监督纽带的缺失、执行过程难以透明化,也消耗了大家的热心。打破黑盒子,让公益的过程透明起来,才能建立公众对慈善事业的持续信心。而在这一方面,互联网的优势正逐渐显现出来。
  不过,目前我国公益组织对互联网的使用、公益项目与互联网的结合还处于起步阶段。由于缺乏相应的互联网公益监督的机制,特别是互联网本身存在安全隐患,互联网公益也存在风险。捐赠人信息泄露、捐赠人财产被窃、网络诈捐纠纷等也屡屡出现。
  所以,亲,当你热心“随手公益”的时候,也要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莫让不怀好意的人偷走了你的爱心。比如,请记得认真核对公益行动发起方的真实身份。现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仿冒各大慈善机构的网站和公众号屡见不鲜。因此,核对网站信息,必要时致电咨询都是不错的选择。还有,请尽量不要一次捐出很多钱,对个人发起的网络募捐,更不要偏听偏信。微信朋友圈里的熟人也不一定可靠,有些骗子就是欺熟的惯犯。另外,参与公益行动后,应该关注后续反馈信息。正规的网络公益行动,都会有反馈信息发送到微信或短信。比如腾讯公益,就会随时用微信告诉你所参与的公益行动的进展。如果没有任何反馈,则很可能上当了。最后,万一你的爱心被骗,请一定告诉警察“蜀黍”,这不仅是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是保护其他善良的人。
  公益App的开发者对于促进互联网公益的良性发展更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断完善互联网安全技术,开发更透明、诚信的互联网公益平台将是任重而道远的事情——“互联网+公益3.0时代”到来了,莫忘初心,方得始终。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