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2022年服贸会能源“视”界:知名专家与领军企业热议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协会要闻
IGEA
2022-09-06
2499 浏览


9月5日,2022年服贸会-能源安全与绿色低碳发展主题论坛成功召开,论坛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牵头主办,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与中核集团-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共同支持。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副司长马荣主持会议。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斌,国家能源委特聘专家李俊杰,中国电力科技研究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所长覃剑等知名专家,与道达尔集团亚洲副总裁、中核集团-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焰、北京热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雯、中天同圆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维廷等能源领军企业代表出席交流,共商“双碳”目标下能源安全供应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主题致辞中提出关于碳中和与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4项形势预判和重要观点。

一是碳中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突破。
二是疫情和俄乌冲突刺激了全球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和市场的竞争。
三是新能源体系的主要方向是分布式和多元互补,需要开展包括电力系统和体制机制的全方位革新。

四是各地区和各行业企业要在《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中找到发展定位并积极落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发表了题为“碳中和与化石能源产业发展”的主旨报告,金涌院士认为,推进实现碳中和,必将经历5个特征的时代性变革,第一就是要从工业化时代进入到信息化时代,才能保证我们经济和碳中和同步发展;第二要打造一个从化石能源为主,变成一个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时代,就是打造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电力供应系统。第三核聚变;第四要把化石产业,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从燃料功能转变到材料功能,把碳储存在材料里而不排放出去,因为人类需要碳元素。第五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材料可以重复利用,循环利用,把废物重新变成材料。这些变革是具有时代性,我们需要开发很多技术,来保证我们的社会发展是可持续的。实现碳中和会使我们破解中国所可能面临的资源和能源匮乏的一系列问题。


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斌就《保障能源安全,实现绿色发展》发表了主题报告。李斌会长从能源安全的挑战、能源绿色低碳的转型,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坚持先立后破,必须要保障人民生活的安全和生产供应,在能源供应有保障的前提下,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在重点领域的节能降碳,和能源消费的双控方面,向着碳排放的双控方向去发展。同时带动产业结构的升级,从传统的技术改造,向新技术的创新来发展。同时还应该建立健全能源应急保障机制。      


来自世界500强的道达尔集团亚洲副总裁徐忠华在会议中表示,道达尔集团2030年前将在太阳能储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领域投资600亿美元。作为一家多元化的国际能源企业为人类社会做的最大贡献就是提供规模化的、低成本的、经济的、绿色低碳的能源产品和解决方案,道达尔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道达尔提出了到2050年做到净零排放的目标,做到在全球范围内所开发供应的多元化能源包括直接和间接排放的碳,做到净零排放。此外,道达尔每年花费1亿欧元做CCUS,正在建设一个全球规模最大的、针对化学链式燃烧全新的捕集方式。


中核集团新华水力发电公司董事长张焰分享了《新华发电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实践与创新认知》。张焰表示,做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核集团和水利部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新华水力发电公司是中核集团非核绿色能源的战略实施主体,业务覆盖水电、新能源、中核智慧能源。持续发展水力发电,大力开发抽水蓄能发电,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积极推动水风光储等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发展光热等新型储能。截止到6月底,已并网的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820万千瓦,并网的年供电量在20亿度,在国内布局一大批的抽水蓄能项目和新能源的基地项目,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车道。新华公司将利用公司在电力生产与供应链方面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与集团内相关产业链的协同优势,为能源综合智慧贡献中核力量。

国家能源委特聘专家李俊杰,中国电力科技研究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所长覃剑、北京热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雯与中天同圆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也发表了相关专题演讲。

会议举行了“光热发电产业联盟”签约及发起仪式。联盟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与中核集团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共同筹备发起,与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共建。以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为主体并担任主席单位,联合新能源规划设计、光热技术研发、核心设备制造等产业链单位共同创建。联盟将发挥各产业链单位在投资、设计、制造、建设、运维等领域专利技术、专有技术优势,联合开展光热领域技术研究与攻关,提高光热发电技术稳定性、运行高效性、投资经济性,确保行业产业链企业市场份额稳定、市场领先优势稳固,提升产业链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打造国内一流光热发电全产业链,在全国各地建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光热发电项目,使之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中国光热发电产业联盟”签约

“中国光热发电产业联盟”发起成立仪式


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