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绿协举办2024中国绿色经济年会——以绿色低碳供应链行动,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协会要闻
IGEA
2024-04-02
5193 浏览

undefined

2024年3月31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常态化专题会议——2024中国绿色经济年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成功召开。大会旨在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合力汇聚绿色低碳供应链行动,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主题,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在2024年的快速发展。

undefined

会议由绿协主办。来自各行业协会领导与部委专家,工业、交通、能源、环境、园区建设等绿色低碳领域专家和企业近200人参会。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与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玲分别作开幕致辞。

undefined

沙祖康表示,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产业链供应链贯通不畅。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构建新质生产力发展要素,是破解发展困境的有效举措。绿协围绕这一主题举办的绿色经济年会是践行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具体实践。

undefined

周玲表示,绿协连续4年在服贸会举办绿色低碳主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在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服贸会持续发挥国家平台属性与资源优势,通过促进绿色低碳节能技术进出口,促进国际技术合作,为中外机构和企业搭建了高水平的展示、交流、贸易及投资平台。2024年服贸会将深化提升服贸会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我国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绿协首席专家刘燕华,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与新质生产力”发表了主题致辞。

undefined

刘燕华认为, 绿色发展的关键在于提高整体的协调高效,发挥产业链供应链对新质生产力的作用。AI技术与能源革命的结合与突破,将对国内经济发展以及国际竞争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能源安全、关键核心技术和前瞻性战略性技术的突破,能源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的进步与水平关系到推动形成新的高效能生产力。
刘燕华表示,多年来,绿协致力于资源、环境、生态、能源领域的产业发展,2024年紧跟形势变化和行业发展需要,提出以绿色低碳供应链行动推动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动绿色创新,不断释放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新活力,搭建好新型的服务平台,塑造环境发展新优势,为绿色低碳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汇聚平台合力,共推绿色低碳供应链行动,绿协3家友好伙伴关系的行业协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主题致辞。

undefined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表示,新质生产力不仅是要素的生产力,更主要的是构建新质生产力体系。共推绿色低碳供应链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全体公众的共同努力。

undefined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表示,“双碳”目标下,有色金属行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绿色发展,通过“持续优能源结构”“发展再生金属产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建立碳足迹的背景数据库,推进中国深度参与主导的碳足迹管理体系”5大行动举措,加快推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秘书长姜维表示,中国钢铁工业正在成为世界钢铁绿色发展的先行者、引领者。近年来,中钢协通过编制中国钢铁工业碳中和愿景及技术路线图、推进世界前沿低碳共性技术开发支持计划、上线运营中国钢铁行业EBD平台等一系列举措,助力钢铁行业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中钢协将继续加强与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的协同互动,通过加强技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深化合作,实现政策、技术、标准、市场等多方的同频共振,携手迈向绿色低碳发展新时代。
会议安排了3个专家报告,深入解析了绿色低碳创新链的构建,设备更新与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机遇和举措,可持续信息披露的意义。
undefined
黄晶作《绿色低碳创新链的构建与展望》专家报告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原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深入剖析了碳中和技术体系与绿色低碳创新链的关系及其融合。以CCUS技术链为例,讲述了推进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的创新链模式,并强调要将碳中和的政策与技术、市场不断融合,协同发力,推进绿色低碳创新发展与碳中和目标。

undefined

么新作《设备更新推动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发展》专家报告

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表示,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去风险”“脱钩”逐渐常态化,供应链管控是未来全球趋势,关键材料、绿色低碳等正在成为我与西方国家竞争的新领域。国家此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催生了供应链绿色、智慧、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前端应关注碳足迹及物质核算,特别是加强关键材料、材料再生等领域的追溯;后端应关注材料及装备回收领域,我国供应链绿色改造短板较多,其中回收体系领域基本处于自发体系,尚未纳入供应链规则体系,将成为未来重点关注领域。
undefined
张政伟作《先学一步:把握可持续信息披露新机遇》专家报告
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北京办公室主任张政伟表示,全球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对标可持续信息披露,以高质量、高兼容、高可靠、高可比的可持续准则,推动建立国际通用标准。企业要把握可持续信息披露的新机遇,动员和带动产业链上下一起营造生态。
会议选择了新能源、环保产业、交通、低碳城市与零碳园区5个行业代表性企业与机构,发布多元场景的绿色低碳供应链方案和行动。
undefined

中核集团新华水力发电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首席顾问郝保山分享新华水力发电光热发电科技创新与产业链供应链实践。


undefined

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波分享国能龙源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供应链建设的实践。


undefined

北京朝阳环境集团董事长皮猛重点介绍朝阳环境在环保园区绿色低碳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


undefined

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东亚首席代表刘岱宗重点介绍了企业在交通绿色低碳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建设发展成果与未来布局。


undefined

龙元天册总经理王萍重点介绍“零碳园区”绿色低碳供应链行动,重点推进CDI“绿色双碳百园计划”。


大会举办了“链动2024——绿色低碳供应链行动合作”签约仪式。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分别与上海龙元天册、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绿冷高科、四川旅发环保四家单位签署零碳园区、交通、低碳城市投资与建设、绿色低碳公共驿站四大领域的绿色低碳供应链战略合作,各方将共同推动相关领域的绿色低碳供应链项目与行动合作。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绿协特邀理事长、原国务院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

undefined

赵华林表示,会议体现了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的专业能力,也反映了绿协务实推动工作的作风。围绕“绿色低碳供应链助推新质生产力”这一主题,既有发展战略和政策方面的解析,也有产业实践方案,这正是推进绿色低碳工作所需要的。希望在各界嘉宾与各位合作伙伴的支持合作下,以绿协为平台,继续深化研究与合作,努力构建绿色低碳经济的产业生态系统,推动中国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大会同期于当天下午召开了绿协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汇聚智库与产业合力,推进2024年绿色低碳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片
END


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