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北京 > 正文内容
委员热议雾霾防治:“雾霾GDP”应该算白干
北京
采集侠
2015-11-12
1050 浏览

   雾霾虽然已被昨夜的风吹散,但全国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没有变:“雾霾GDP”核算时应算白干,改变政绩考核唯GDP现状,转变沼气是小能源的传统观念,治霾京津冀不要自扫门前雪……

  

许进委员:

只顾政绩不顾污染应制止

  

   “2013年是口罩之年,北京累计有58天空气质量达到五六级重污染,相当于隔六七天就出现一次重污染天气。”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研究中心研究员许进呼吁从“根”上治理雾霾,对于国务院限制发展项目产生的生产值单独统计,不列入地区生产总值。

  “2013年12月初,一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笼罩了半个中国,20个省市的104座城市出现空气重度污染……”

  “2013年12月,中国民航局发布通知,要求自2014年起飞北京航班的机长应具备II类盲降资格。虽然民航局表示该要求并非针对雾霾,但这个通知加重了大家对于北京空气质量的担心……”

  “2014年2月,全国七分之一的国土再次被严重的雾霾笼罩……”

  许进列举了近期的雾霾问题。他说,中科院的研究成果表明,工业污染占北京市PM2.5来源的25%,是雾霾天气的元凶。高科技企业占比较高的北京市尚且如此,其他地区更令人担忧。

  “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许进说,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数字背后存在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率、低效益、低科技含量等严重问题。政府投资驱动是产生大量宝贵的资源被无效配置、错误配置,产能过剩情况严重的主要原因。

  “部分官员为了个人政绩,背离国家政策导向,只要能够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发展什么类型的企业都支持。如果经济快速增长的结果是造成人民群众呼吸困难,这种增长有什么意义呢?”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许进建议在建立更加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之前,对于GDP的构成加以区分,对于国务院限制发展项目产生的生产值单独统计,不列入地区生产总值。对于在国务院颁布限制发展项目清单之后上马的项目,其生产值不仅不列入地区生产总值,还要在地区生产总值中作惩罚性扣除。比如一个地区的生产总值为12%,其中,国家限制发展项目的生产值为2%,中组部认定这个地区的生产总值为10%。如果这个地区的生产总值中还有1%是在国家颁布限制发展项目清单后上马项目的生产值,这1%不统计,再扣除1%,最终认定这个地区的生产总值为8%。这样可以制止那些只顾政绩,不顾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官员千方百计地建设污染项目。

  

王天戈委员:秸秆、粪便、餐厨垃圾都应变沼气

  在全国沼气池发展到4000多万口的今天,农作物秸秆、餐厨垃圾、人畜粪便的处理和应用仍然是困扰城乡人居环境的重点难题,一到庄稼收获季节,各地焚烧秸秆狼烟四起,造成环境污染,加速了雾霾的形成。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吉林省主委王天戈呼吁转变沼气是小能源的传统观念,将沼气转化装置建成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生物质资源的产生伴随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周而复始,用就是资源、不用就是垃圾,用就为人类造福、不用就困扰人们的生产、生活。王天戈介绍说,台盟吉林省委自2012年开始先后到黑龙江、河北、山东、河南、四川、安徽、海南等地开展关于生物质资源的合理高效应用调研,发现秸秆的沼气转化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操作最简便、可大面积推广的综合项目,同时转化秸秆的装置也可以转化餐厨垃圾、人畜粪便、经过分类的生活垃圾及其他有机物。

  调研显示,目前小型户用沼气池不符合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不宜大力推广,可大多数1000立方米以上的厌氧装置基本都没有满负荷运行,原因是产出的气消化不了,再加上沼气发电上网举步维艰,气电转化还有一定的能量损失,而且大多数地方沼气没有走出农村,仍然被当作小能源。

  “生物质资源原料丰富,我国每年产生的秸秆就高达8亿吨之多,即使不计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人畜粪便,仅秸秆一项转化为沼气再提纯每年就可得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含甲烷95%以上的天然气。”王天戈认为,应转变沼气是小能源的传统观念,将沼气转化装置建成单体规模适度、区域布局合理、以将生物质资源吃干榨净获取天然气为目标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把生物质资源转化成天然气能源确定为利用生物质资源的发展模式。

  王天戈强调说,在这一过程中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十二五”期间应选取不同的省份开展试点,“十三五”将生物质资源的沼气转化、提纯纳入国家能源战略之中,通过国家和地方两级政策引导,促进这一清洁能源工程快速、健康发展。

  

贺禹委员:核电对治理大气污染效果明显

  在能源领域最核心的防治措施就是要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提高天然气的使用量,大力发展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替代能源。贺禹说,国际公认核电对治理大气污染的效果明显。

  贺禹介绍,与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相比,在改善环境质量方面,核电具有明显的优势。核电单机容量大,运行稳定,利用小时数高,可以作为电网基荷运行,生产过程对环境基本上是零排放,改善环境的作用十分显著。

  

潘庆林委员:

京津冀两会期间会有交流

  潘庆林委员说,最近我们看到了雾霾的天气影响了全国。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放平心态。这个时候要解决雾霾的问题,要京津冀一体化互动,对建立一个清洁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北京、天津、河北都只顾自己,虽然都没有错误,但如果河北为了发展自己,成了钢铁基地,就会影响到天津,影响到北京,所以京津冀要加强合作,不要自扫门前雪。”潘庆林委员说,“我是来自天津的委员,天津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加大了与河北、北京的联络。在此次两会期间,我也是带着任务来的,我们与河北、北京关于雾霾将有一次交流。”

  

杨佳委员:

蓝天白云我非常向往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我提了六点建议。虽然我看不到,但我知道今天是雾霾天气。去年我的政协提案也涉及到环境,我提到治理大气污染刻不容缓。”杨佳委员建议,加强京津冀治理雾霾,“一是要统筹管理,加强联席制度,就是说要以深化改革体制的生态小组为抓手,实行联席制。再有要从中央到地方进行垂直管理,要有科学的决策。再要有国际的视觉,要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少走弯路。尤其是北京,还是要有蓝天白云,我还是非常向往。”

  

潘碧灵委员、冯丹藜委员:

应至少投入3%GDP治霾

  “实事求是地讲,以前是说得多,做得少,现在是说得多,做得比原来多一些,但是还不够。”潘碧灵委员认为,治理雾霾投入是关键。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100亿元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行“以奖代补”,在潘碧灵委员看来,100亿来治理雾霾还远远不够。

  潘碧灵委员认为,环保投入占到GDP3%以上,环境质量才会得到改善。“去年56万亿的GDP,如果按照3%的话大约有1.5万亿,一年有1.5万亿的投入,环境质量才能明显改善。专家研究,现在总的投入不到1.5万亿,也就是说现在的环境还在恶化。现在只能说是局部在变好,重点治理区有所好转,整体环境指标还在恶化。”

  冯丹藜委员表示,治理雾霾需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重视长远发展,周全考虑,而不能以牺牲环境的代价一味追求经济的快速发展。

  冯丹藜委员认为,“今天的雾霾不是短时间形成的,而是很多年来我们过于追求经济增长,较多看眼前利益、考虑不够周到的结果。”

16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