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媒体报道 > 正文内容
生态农业受支持 促进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媒体报道
采集侠
2015-11-12
2093 浏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在近日全国各地遭遇十面“霾”伏的背景下,为了保证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雾霾或影响明年增速目标。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抓好节能并支持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将成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


    专家指出,雾霾让我国意识到经济的未来发展受到环境恶化的严重制约。大力治理空气污染依然没有缓解雾霾的危害,居民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为了保证民生,必将会限制某些高污染高排放产业的发展,这将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增速。只有推动低耗能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的崛起,才能及时弥补这些高污染产业规模变小对经济造成的损失。尽管对我国经济会有较大的冲击,有可能短期内经济增速不得不为环保让路,但是从长远来看,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低污染高产出产业的比重是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

  

     “绿色GDP”已逐渐成为从上到下的共识。习近平多次提出“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更不要为生产总值增长率、全国排位等纠结”。而从中央到地方,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把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也成为各地探讨尝试的新做法。


   我国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过量施用化肥、农药以及畜牧业产生大量畜禽粪便导致的农村面源污染,已成为中国最为严重的污染问题之一,不仅直接影响中国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国的可持续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态农业发展的前提,也是实现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实行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措施。要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控制乡镇企业的“三废”,消除点源污染。要全面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和生物防虫技术,严格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限制不可降解的农膜、地膜的使用,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指出,健全促进生态农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为生态农牧业发展创造宽松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一要积极制定发展生态农牧业的保障、激励和补偿政策与监督机制,提高农牧民发展生态农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建立健全生态农牧业的指标、监测、评估和管理体系,保证生态农牧业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减轻农牧民发展生态农牧业的后顾之忧


1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