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协会要闻
igea
2015-11-12
1856 浏览

   沙祖康受邀担任“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大会主持人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绿色经济协会(IGEA)会长沙祖康先生应邀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并受邀担任“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大会主持人。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于7月11日上午9时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大会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本届论坛年会并发表“人类发展应与生态平衡共进”主旨演讲。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马耳他政府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瑞士联邦议会联邦院议长汉斯?格尔曼、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瓦努阿图政府副总理哈姆?利尼等来自政界、商界、学界、民间等各界嘉宾1000余人与会。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绿色经济协会会长沙祖康及夫人刘谨凤、绿色经济协会副秘书长兼会长助理熊申坤共同出席大会开幕式,同期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团成员:国家工信部原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亚洲博鳌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国务院参事、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内蒙古政协副主席董恒宇;安徽省人大委员会原副主任季昆森等核心顾问。
  大会主题以“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政府、企业、公众:绿色发展的制度架构与路径选择”为大会主题;展开了国际化的高端交流。论坛2014年年会共设置40个主题论坛,其中包括绿色丝绸之路、大数据、绿色城镇化等亮点内容;还有闭门会议、早餐会、圆桌会、名人对话、电视辩论等20多种形式的活动。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论坛背景介绍:横贯中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不仅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纽带和国际贸易交往的通道,更是沿线各国加强经济和文化交流、共筑合作共赢之路的历史见证,是一条推进多元文明包容发展的康庄大道。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在访问东南亚国家时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倡议,这对于推进亚欧文明的复兴和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一带一路”将在西部地区实现大贯通,形成一个涉及近100个国家、近50亿人口、数十万亿美元经济总量的超大经济区域,对贵州和沿线省区来说,是从未有过的巨大发展机遇。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7月11日下午,由绿色经济协会会长沙祖康主持的《绿色丝绸之路主题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论坛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为主题,围绕新时期的丝绸之路建设与生态环保合作、丝绸之路建设与人文经贸合作、贵州与丝绸之路和互联互通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瓦努阿图副总理哈姆?利尼、原国务委员戴秉国、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作主旨演讲;沙大使的国际化的主持风格赢得了大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穆斯卡特(马耳他总理): 振兴丝绸之路会带来更多福祉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有一个概念总是能够映射我们的福祉和人类的繁荣,这个概念就是互联互通,丝绸之路的复兴和振兴就是互联互通,通过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给世界带来了一个巨大机会,我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交流和沟通也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我们与中国也建立起联系,我们今天能够来到这里聚集一堂,一起探讨具有竞争力,同时对环境友好型的合作模式,并以这种模式来应对我们所共同面对的气候挑战。促进贸易、促进增长,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丝绸之路的积极所在。看一看现在的绿色发展大计,看一看海洋经济的发展,如果没有合作的话,效果就要大打折扣。而建立绿色丝绸之路,就要求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理念是要利益相关方作出慎重承诺的,要采取全球性的行动。我们看到中国正在行动,这种行动已经取得了实效,并提出丝绸之路新的思路和方案。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文化的意义需要再进一步振兴,在今天的环境中,如果有新的功能,丝绸之路就能得到复兴。我们的合作可以以丝绸之路开始,建立紧密的经贸联系,让绿色经济的发展推广到更多的领域。今年,我们与中国建立了一个新的合作项目,做可再生能源,这势必为双方带来互赢,让我们在今后的合作中更好地应对更多的挑战。

   哈姆•利尼(瓦努阿图副总理): 在丝绸之路上构建文化互信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中国所提出的绿色丝绸之路,实现这样的丝绸之路可以帮助我国最终实现国家的繁荣和富强。这样的丝绸之路还可能会串联很多国家。而且中国所提出的绿色丝绸之路、经济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也超越了经济的领域,它也涉及到了政治、文化的领域的一些要素,后两者的因素和经济因素同等重要,只有这样,丝绸之路才能成为连接不同文化之间的纽带,才能促进各国之间的融合和各国之间互相理解,实现全球的持续和平,并极大的改变人们的生活。各国经济之间的合作能够更好的促进经济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所以,我们应该振兴丝绸之路,进一步给各个国家提供发展经济的机遇,要加强各国之间的互信和理解。另外,我想特别的强调文化、理解的重要性,一些开发的项目最终没有实现预期的目标,原因恰恰是由于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文化缺乏理解所带来的。一些文化的偏见,严重地影响了国际合作,使一些国家错失了发展良机。所以,我们就应该构建一种全球的互信,我想中国所提出的绿色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就是绿色发展令人振奋、令人欣喜的新模式,因为这种丝绸之路的新概念其实本身已经强调了发展合作方面的互补性的重要性,因为它所提倡的是一种全球的视野,全球的解决方案,因为它特别强调通过文化的路径方式,在丝绸之路构建上实现一种文化的互信。

  戴秉国(原国务委员):开放包容,共建21世纪丝绸之路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我们21世纪的丝绸之路,既要继承发扬古丝绸之路的好传统,又要开拓创新,共同创造新的辉煌。古丝绸之路充分证明,即便是在汉唐这些历史强盛的时代,中国也始终是丝绸之路上和平交流的使者。建设21世纪丝绸之路,不仅需要开放包容的心态,还应当本着海纳百川的胸怀,让开放包容心态积极的参与进去。建设21世纪海陆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一项伟大的事业,同时又是十分艰难的事业。要把握好政治、经济、文化、自然发展的内在规律,坚持丝绸之路的开放性和多样性。21世纪丝绸之路不应局限于中国周边,也不局限于亚洲。21世纪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发展繁荣的经济带,还是环境优美,生态、人文交流和谐美丽的通道。

  陆克文(澳大利亚前总理): 丝绸之路的核心理念是接触、连接和互联互通。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印证了英国哲学家的一句话:“没有征服的文化交流是人类进步的象征”。在那段丰富的历史里,西方发现了东方的存在,世界进入新的交流时代。中国汉代,马可波罗经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中国明代,利马敦前往中国,他带来西方数学、天文学、地理学的同时,也向西方带去中国的科学成就,以及自己对中国伟大文化传承的理解。利马敦非常聪明,非常尊重中国传统,成为明朝皇帝很信任的一位外国顾问。当今世界有两种力量。一种是全球化,就是建立全球经济,建立全球社会,大家一起应对全球性的安全问题,使人们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另一种力量是国民主义,国民主义涉及到种族和宗教的基本利益,在我看来,这代表着一种旧力量。气候变化与可持续性发展,是我们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挑战之一。这需要我们向外看,而不仅仅把视角禁锢在自己的国家内部。我们要平衡发展与保持生态系统的关系,既要发展,又不能毁坏我们的星球。我相信,只要我们有这样的政治意愿,只要我们选择合作,我们是能够应对气候变化、海洋经济、土地退化、水污染等全球化问题。作为人类,我们面临一个共同的敌人—资源的枯竭。世界各国人民都应该团结起来,告诉自己,这是一个长期的挑战,为了我们的孩子,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从现在做起。并且我们这一代、下一代、我们的子孙后代,都应该承担起应该承担的任务。

   素拉杰(泰国前副总理):我们期待绿色的未来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两年前,世界各国领导人在里约热内卢参加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现在,在贵阳召开的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又让我们看到生态文明发展的动力。这一切正好印证了里约峰会的主题—“我们期待绿色的未来”。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东亚、中亚、中东、欧洲等不同文明联系起来,过去更多的是贸易的路线,同时也是思想和技术交流的路线。现在世界正在重建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将把全球一半的人口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并为各国提供更多贸易和投资机会。在这样的框架下,提出绿色丝绸之路的概念,能让我们充分把握住绿色经济带来的各种机遇,实现社会公平平衡、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减少环境风险。当代的丝绸之路应该是各种网络的集合,有着巨大的经济潜力。我们还要把它变为一条绿色的丝绸之路,这不仅可以提升其内涵和意义,还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社会、经济、环境三者的平衡。绿色丝绸之路为我们提供了重新审视、重新设计、重新构建世界经济的机会。只要有良好的管理和规划,并创造新的机遇,是可以解决很多难题的。绿色产品的市值在全球已经超过1.76亿万美元,据联合国预测,2020年,这个数字将翻番。可持续能源的投资从2005年开始,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到2011年时,达到将近2500亿美元。同时一个世界经济要成功地向绿色转型,也需要更多公众的参与和关注。

  陈敏尔(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共创绿色丝绸之路美好明天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贵在合作,贵在共赢。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丝绸之路是和平之路、友好之路、合作之路、共赢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传承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古丝绸之路精神,顺应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丝绸之路沿途各国虽然社会制度、发展水平、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等各不同,但加快经济发展、增进国民福祉的目标是相同的。远亲不如近邻。我们要全面加强务实合作,最大限度地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持续增长优势。绿色是生命的本色,是幸福的底色。绿色发展是时代潮流,是丝绸之路的活力源泉。我国西部和中亚、中东等地区多是能源富集区,也是生态脆弱区。只有突出绿色发展主题,探索适应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商业模式,才能促进丝绸之路可持续发展。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共同发展绿色经济、使用绿色能源、倡导绿色生活,真正做到向绿色要“发展红利”,让人民分享“绿色福利”。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沙祖康对话《论道》——《巅峰对话:生态文明•中国梦》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2014年7月10日-12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联合国原副秘书长、绿色经济协会会长沙祖康出席了论坛年会,并做客电视高峰会《论道》——《巅峰对话:生态文明?中国梦》,与嘉宾主持、前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对话。
  两位资深外交官在现场充分展开交流,从年轻时候的求学经历谈起,从“个人梦”谈到“中国梦”,并从国际视角畅谈了各自对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
  沙祖康认为,中国的发展要吸取西方的教训,运用科技的创新,良好的政治环境,调动社会企业的积极性,发展消除贫困框架下的绿色经济。用可持续的眼光思考发展问题,优先消除贫困,合理利用资源,搞生态文明,把环境保护好,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龙永图强调,发展中遇到的与环境冲突问题必须科学系统地思考,我们各个地方不要简单的以GDP衡量政绩,怎样改变自己的观念很重要,必须要面对已经存在的环境污染,要以面对的态度,不回避的态度积极解决,也要从中国不同的发展阶段出发思考解决办法。
  高端对话栏目《论道》由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担纲嘉宾主持,是每期50分钟的严肃类谈话节目。开播七年来,邀请中外政要、商界领袖、知名学者,深入解读当下热点,通过贵州卫视面向全国上星播出,在业界评价很高。
  《论道》——《巅峰对话:生态文明?中国梦》精彩内容,将于8月中旬在贵州卫视《论道》播出。
  沙祖康做客公益悦读会——《美丽家乡?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

IGEA沙祖康会长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2014年7月11日晚,联合国原副秘书长、绿色经济协会(IGEA)会长沙祖康接受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的邀请,出席了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现场举办的电视公益悦读会《美丽家乡?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并发表演讲。
  在来自贵州黔东南的25名侗族姑娘优美的《晚寨琵琶歌》的歌声中,悦读会拉开了序幕。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小文、文化学者于丹、作家叶辛、国务院参事汤敏等先后讲述了家乡和读书的故事。悦读会是《论道》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以读书为纽带,倡导人们爱读书、读好书,共同探讨阅读对于人生的价值,生态文明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意义。本次悦读会向贵州贫困山区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图书,用于建设10所“论道悦读书屋”,并邀请了贵州省赫章县的中小学生代表来到现场,举办了赠书仪式。
  本期公益悦读会将于7月21日晚22:10在贵州卫视《论道》播出。
 
2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