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我核电央企竞购英核电项目遭遇“国家安全障碍”
绿色焦点
国际在线
2015-11-12
1093 浏览
    中国两家核电企业参与竞购英国核电项目“地平线”(Horizon)的交易将在近期出结果。这两家中国核电企业分别是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简称国家核电)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简称中广核)。竞争对手则是日本日立集团。“地平线”核电项目计划在英国威尔士安格尔西岛和格洛斯特郡建造**应堆。10月29日,中广核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正式通知,估计这几天内才会有一个初步的结果。

  目前,有日本媒体已经开始报道,日立公司已经接近达成收购英国核电项目“地平线”的交易。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两大核电集团竞标“地平线”项目的前景显得有些黯淡。有评论称——“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去遇到了华为、中兴类似的麻烦。西方发达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对中国企业参与能源和电信行业设置了很多障碍。”有媒体报道称,一位英国保守党议员甚至称,中资企业入主英国核电项目,将对英国造成“重大安全担忧”。而英国《金融时报》今年8月就曾报道称,英国政界人士已经发出警告,要求中国企业不能在最后中标的财团中拥有相对多数股份,因为英方需要缓解“民众对中国公司掌控英国最大反应堆建设计划之一的担忧”。

  国家核电和中广核在参与竞购时并不是单打独斗,而是组团参与竞购。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国家核电与美国西屋电气、美国发电企业爱克斯龙电力公司组成了联合体,中广核则是与法国核电制造巨头阿海珐组成了联合体。他们的竞争对手则是日本日立集团。据了解,国家核电与中广核在竞购联合体中均处于分包地位。目前中国的核电企业正在设计的第三代反应堆,都处于设计接近完成阶段,还未投入使用。这次联合竞购更多是两家国外企业西屋电气与阿海珐的第三代主流技术的角逐。  

  中国核电企业遭遇“影响国家安全”这样的障碍应如何看待,中国企业和政府如何应对,而中国核电企业在联合竞购体中的地位又如何折射中国核电技术在世界上的地位?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博士进行分析。

  记者:西方发达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对两家中国核电企业的竞购设置了一些障碍,您怎么看?

  王军:“我觉得这主要还不是从技术和经济上的考虑,中国核电也是清洁能源,能源企业走出去也不是第一次受到国外的限制或者反对,我觉得这丝毫不稀奇,只不过以前是能矿企业,只不过这一次是我们国家的核电企业,作为一个目标,一个对象,可能综合反映了国外对我们的企业和以能源为代表的国有企业的戒心,我想中国的能源企业在技术和管理水平上讲和世界先进企业当然在个别情况下差距是有的,但在总体上,我们国家的企业代表的是先进的生产力,在技术上在安全上不存在太大问题,非经济非技术的原因占了上风。”

  记者:中国企业和政府应当如何应对这些障碍呢?

  王军:“我觉得这在相当的一段时期,要取得所投资国家战略上的互信,增强全面经济的合作,可能这需要比较长的时期,往往不是企业的合作,不仅是经济的合作,还需要社会文化和方方面面的合作,增加软实力,增加文化的认同,增强文化的亲和力,对我们文化的认同,战略上的互信和文化上的认同,现在还不够。我觉得这是制约我们整个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比较大的软肋,这是分析和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被大家所提起的,但却是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国家在遇到中国企业并购也好,投资也好,都存在对中国企业日益强大、日益崛起、走出去的戒心或者说是不信任吧。”

  记者:国家核电与中广核这两家中国核电企业在竞购联合体中均处于分包地位,是否说明中国核电技术在国际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呢?

  王军:“这种模式是值得肯定的,和当地企业组成联合财团的形式,这是应该鼓励和肯定的方向,这种形式和模式比我们单打独斗自己的企业出去要好的多。就核电这个领域,相对于美国也好法国也好我们属于后起者,应该说有一定的差距,这次收购的主体地位表现了我们在这个行业这个领域现实的状况。”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