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政策加码金融助力 环境产业迎来春天
协会要闻
IGEA
2015-11-12
1702 浏览

  2015年6月7日,第六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分会——环境产业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政策加码金融助力 环境产业迎来春天

第六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分会——环境产业峰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写入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实现环境管理制度的重大创新。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2号)。意见提出,鼓励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领域,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即PPP),再次吸引社会资本的参与,并将推广PPP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列为“双引擎”。可见,第三方治理与PPP模式已经被国家赋予极高的战略地位,绿色经济协会在本届环境产业峰会上特别设置第三方治理与PPP模式和大气污染防治两大专题,与参会的政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及参会企业家共同解析政策,探索发展路径。

  绿色经济协会的副会长、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巡视员卫宏主持全程会议,国家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IGEA副会长、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安国俊,IGEA副会长、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顾问沈一扬,北京国能中电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云峰,北京晓清环保集团董事长韩小清,上海谷奇核孔膜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武,韩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康平,天紫环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永平等莅临出席会议,共同为国家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献计献策。

政策加码金融助力 环境产业迎来春天

第六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分会——环境产业峰会对话环节

  “我们现在的时代是环境质量改善的阶段,需要大量从事环境治理的专业改善和专业技术的发展,政策的推动和金融的支持是其成功的保障”。IGEA副会长、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认为,他讲到,“融资形式的创新是环保企业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一环,政策的支持与优惠是难得的机遇,严峻的环境形式压力又与其相辅相成,希望环境金融的作用可以解决目前的环境压力,为以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好的结果。”

政策加码金融助力 环境产业迎来春天

IGEA副会长、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

  国家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全面解析了第三方治理与PPP模式,他认为,作为新兴产业,如何开放环保市场引进社会资金是第三方治理和PPP模式最根本出发点。能够创造条件引进社会资金,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并以此提高效率,就需要政府打破市场壁垒,进行市场化的改革。


政策加码金融助力 环境产业迎来春天

国家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

  IGEA副会长、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顾问沈一扬也强调,地方做PPP项目需要注意两大必须要素,一、做物有所值的分析,政府的财政支出,社会或企业的价值付出需实现“物有所值”。二、做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地方政府是否可以给予足够的财政付出。现阶段有很多地方政府和环保企业为这些问题困惑,所以在项目实施前需仔细考虑以上要素,并制定清晰的战略规划,以保证社会资本的基本收益率,才能保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并实现其长远发展。

政策加码金融助力 环境产业迎来春天

IGEA副会长、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顾问沈一扬

  在大气污染防治环节板块中,IGEA副会长、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原巡视员李新民指出,现阶段大气主要存在污染物的排放已经达到或者接近环境承载能力的上限、空气氧化能力的增强和提高这两方面问题。并从酸雨、雾霾、汽车尾气等方面分析了空气污染的现状,提出需加大执法力度、加快治理进度,鼓励从科学、技术、产品等方面进行环保创新,并以此作为解决环境问题重要手段。

   “环境目标是全社会的,政府有这样的需求,每个人都有这样的需求,它是一个公共产品,但是政府和老百姓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需要好的环境。”大连东泰公司董事长董金庆这样如是说。同时他还对PPP模式和环境的关系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责任划分应从不同的责任方进行细致探讨具体划分,单纯依靠某个企业活单纯依靠政府都是不行的,所以各方应站在各自的角度制定好规则,共同把这件事情做好,相信成功的目标将会越来越近。

政策加码金融助力 环境产业迎来春天

第六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分会——环境产业峰会现场

  为解决环境问题政府机构在政策保障、组织安排、部门利益协调方面做出极大的付出,各相关环保企业也在环境技术创新、环境治理手段、环境管理方法上不懈努力,环境金融也在发挥着它持续推动力。相信环境产业的春天即将到来,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终将变为一种常态。

  绿色经济协会(IGEA)秘书长邓继海表示,协会近年来对于环境产业发展和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工作付出很多,有对政府提出的建言,有对地方提出的解决方案,有对企业给予的政策解读和市场引导,也有对社会公益的大声疾呼。IGEA愿意协同更多的环境产业相关企业一起,继续为国家环境保护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2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