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李俊峰:新能源发展需要突破技术关
智库资讯
igea
2015-11-12
1255 浏览
    李俊峰:首先声明一下我不代表任何部委。我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的背景,所面临和问题和挑战。基于我觉得大家都看到了,这个也说了一下。确实像领导说的2008年的经济危机来了之后我们国家反应是非常迅速的,在5月份开始到10月份,到来年的1月份连续出了十大振兴的产业振兴计划,推出了一系列的主持的行动,但是很快的反应过来,这十大都是传统的,几乎没有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而我们的宝岛台湾都推出了新兴的产业,像台湾当时推出节能减碳,健康医疗,精致农业,文化创意,还有旅游观光的新兴产业。这对我们触动很大。我们国家09年的5月份开始着手安排,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在着手变革一个有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一直到去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一个文件,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纲要出来了。这些规划陆陆续续会出台一些细则,财政部对规划也安排了相应一些政策支持。这是谈的整个背景。

    第二个范围是选择,针对战略选择上,因为内容很多,最后列了几大方面,保护节能环保,包括下一代新的通讯技术,生物工程,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或叫先进装备,先进制造这些东西。

    这些大家都是知道的,我这次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挑战在什么地方。这几个东西都出来了,但是我们有很多问题,包括在制定规划的中间,我们也有很多争议,争议在于我们制定这个东西干什么,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干吗的,是为了下一步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是实现我们经济发展的转型,这个争议很大。因为在纲要里谈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占的比例8%GDP,到2015年要提到15%,这个计划本身准确不准确,解决什么问题。因为现在中国面临的不是经济增长缓慢的问题,而是发展转型的问题,这个在资源和能源利用方面是最突出的,尽管我们经常不太愿意面临和承认这个问题。

    无论从能源消化和气候变化中对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IGEA在上周发布了一个2011能源的展望,对中国说出了一大堆数字,包括我们的能源快速增长,这确实是一个事实,老白应该也清楚,他是从“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一直过来的。我们现在从03年开始跳跃式的增长,在02年之前我们国家在发电装机没有超过3000万千瓦伏,04年第一次突破了5500万千瓦之后,一发货不可收拾,基本上都在800、900千万一千万,连续6、7年就这么过来。煤炭消费也是每年有2、3亿。这个需求就迫使我们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

    包括去年中央提出能源总量控制适度的提法,当时快退休的张国保主任提出一个“十二五”期间是不是空前消费,观念消费或者煤炭消费控制器。但是今年实际来看1到10月份已经2.4亿吨,今年年底会到3亿吨。五年的消费增量17亿吨,我们一年干掉了3亿吨。

    袁国林:今年有望煤炭突破43亿吨,焦煤。

    李俊峰:这一年就干掉我们五年消费的40%,那么后40年怎么做,这是个大的问题。所以在节能环保里面我们的任务极其严重,就是节能环保领域我们到底做什么,我们是做GDP还是产业,还是做技术,还是做发展转型,把这个节能环保的位置放的那么重要,但是如何做,实际还有很多争议。这是第一个争议。

    第二大争议在高端装备和先进装备制造里面。这里面的像航空,航天一堆。但是恰恰袁先生说的这一大堆我们现在是最难解决的。我们缺的不是先进装备本身,而是它的工作目的和原材料,这是我们最缺的。不是我们做不出燃气煤机来,现在超临界的这些发电装备基本都在中国制造,但是最核心的东西,比如刚才说和材料有关的,比如工作的母机比如叶片,最简单的东西叶片要材料,要高端装备,就是工作的母机做不出来,高端材料做不出来,最简单的东西大家可能不搞工程的不清楚,像做一个精密刀具,我们国家没有一个公司能够做这种高端的刀具,因为高端的道具要加工的好才有好的刀具,这个材料要进口,做这个刀具本身的材料,我们这里恰恰没有安排工作母机,这和我们所有的高端装备有关系,新能源的问题,高端装备包括发电装备,甚至包括航天,包括大飞机的制造问题,甚至包括最传统的汽车,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问题,传统装置的问题,这些都是材料的问题,大家知道我们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国家,超过美国,但是我们所有的变速箱都是进口,这些是事实。就在高端装备上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是一个大的挑战性的工作。

    在新能源面临一个问题,一个在低端的重复建设,快速扩张和高端技术严重匮乏的局面,比方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的多晶硅电池,全球消费量去年是17个进度,1700万千瓦,今年估计达到2200到2400千瓦。但是我们一个国家的产能超过了5000万千瓦,并且都是在低端的水平上,所以就带来一堆问题,下一步怎么做。这个并不是说企业有问题,也不是国家的问题,是我们没有真正掌握高端技术,我们很多企业在吹虚,我们拥有了自主技术,我们拥有核心技术,有高端技术。这些东西自己说是没有用的。真正拥有的核心技术,高端技术别人是仿制不了的,是不会这么低水平重复的,低水平重复的就不是高端技术,就不是核心技术。你没有这么快做出来。我举个简单的例子,05年我们全国是50兆瓦,光伏电池的生产能力。现在是5000万千瓦,50个G瓦,那时候不到100倍,0.1个G,500倍,五年多的时间。很快的蔓延能力说明不是真正的高端技术。所以新能源里面发展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难点。低水平的重复和高端的跨越这种差距怎么来解决。

    还有一个现在大家讨论比较多的,网上炒的比较热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我们05至09年陆续说规划要出来,最大的难点不是说做几个数,最大的问题在材料上,我们做不出很好的电车来,材料我们做不出来,在储能技术上现在还没有解决,尽管大家都在说我们解决了,我们和国外的差距在缩短,但是真正做到批量化的问题,我们作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难点。

    汽车工业大家都认为很重要,很多人做预测,中国可能要达到5亿辆到7亿辆,原来这个都是做梦,现在觉得不怎么是做梦。以后差不多每年2000万到3000万的涨幅。

    袁国林:现在保有量2亿吧。

    李俊峰:那是机动车,不是轿车。但是现在每年2000万的涨幅。到了2020年超过美国没有问题,我们汽车拥有量超过美国2020年是没有悬念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电动汽车的需求是毋庸置疑的,就是怎么做出这种新能源汽车来,特别像电动汽车,解决我们石油短缺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现在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大的挑战是我们做什么,为什么做,这个是很重要的,现在实际上并没有很好的理清,我个人认为没有很好理清,包括内容。像最典型的第一个节能环保这块,还有机器的宽泛,到底我们的核心是什么,哪些做了对我们发展转型能够起到关键性的支撑作用,这些作用都是有待于大家认真思考和讨论,而不是靠中央一个文件发出来就能解决问题,也不是靠两三个企业就能解决问题。甚至有很多观念上的问题,我们在讨论规划起草的其中一个小事上的争论就代表规范方向的问题。现在说起来可能大家觉得不是个问题,但是实际上我觉得很重要的问题,比如在医药,因为生物制药是很重要的方面,我们是做又便宜又能治病的药还是做高附加值的药,因为按照新兴产业GDP的贡献率的时候我们要的价值越高越好,我们要几万亿的药或者上千亿的这个药是最好的,但是是不是指定的药,能不能有益于人们健康的药,它这个药便宜好还是贵好,这都是争议。好多东西都是这个问题,这个不是我们国家的问题,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是一个高端的东西,高端的价格,它发展的本身和我们这个社会估值里面的冲突。我经常的比如我拿的手机8千块钱,我两万块钱手机也照样用,现在新一代的4S卖8000块钱,也是这些功能。包括这些定位的思考都是一个挑战性的工作,不是那么简单。

    这个和我们所有的发展,从中央到地方的这种发展实际上也是一种冲突。比如说我们现在在“十一五”期间是7.5%的增长率,但是所有的地方都超过10%,中央说是9%,所有的地方,没有一个地方低于10%的,像天津这样的城市是17%,在去了一个是30%,天津的地方都是17%的增长,这个我们怎么转型,怎么把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入我们的发展中间。所以在快速的发展中间怎么实现战略性的转移,实现战略的突破,这个不是战略重心,产业规划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好多观念思维上的转变可能要有很大的过程。

    现在还好一些,逐步有一些地方认识到了,比如上海市的书记上周宣布,上海要逐步从能源重化工行业,钢铁工业逐步推出,这是第一个提出来的。因为我们在去年,包括十一五,十二五我们的重化工还没完成,我们还在加快建设中,上海提出这个东西。给大家说这么多东西,我们现在不是一个机遇的问题,更多是挑战和认识,如何不仅仅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增加GDP或者经济新的增长点的问题,而是把它作为我们实现经济战略转型的很重要的抓手,否则的话我们的问题很难解决。不要说别的字眼,就是能源这一项也会把我们整的很苦。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