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域经济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区域经济 > 正文内容
打造京津冀区域经济既要一体化又要差异化
区域经济
中华工商时报
2015-11-12
2011 浏览
   “首都经济圈作为优质生产要素富集的特殊载体,已成为当今世界最活跃的区域经济中心。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是遵循世界城市化发展规律、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了京津冀地区之间的比较优势,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深化区域合作,推进区域良性互动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来自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的政要与专家,与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政府、企业与研究机构代表日前齐聚廊坊,参加首届京津冀区域合作高端会议,达成如上共识。

 

 
  会议期间,河北省常务副省长赵勇对记者说,京津冀城市群发展面临共同的挑战,如优质生产要素未能自由流动、经济发展急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环境改造升级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三地在中央协调统一下共同推进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和社会管理一体化工作。河北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战略将要构建起环首都高端产业带、环首都城市带、环首都城乡一体化示范带、环首都养老休闲度假旅游带、环首都绿色生态带,跟首都紧密结合起来,服务首都,借力首都,对接首都,融合首都。


  京津冀的合作是首都经济圈做优做强的基础,规划和建设首都经济圈,既要着力于发挥内部潜力,又要充分利用外部条件,任何一个地区,包括首都在内,拥有的资源和空间都是有限的,要使现有的生产要素能够自由流动,充分开放合作,借资源、市场、人才发展。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指出,河北在建设首都经济圈中要做好几个发展:第一是一体化发展,通过一体化实现优势互补,通过一体化解决公平、公正问题,通过一体化解决发展机遇问题;第二要错位发展,跟首都形成错位,在发展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第三要借势发展,延伸首都的产业链条,延伸首都的其他发展空间,使河北借势头、借条件、借产业链发展自己;第四是支撑发展,河北要以其广阔的腹地来支撑北京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要实现京津冀产业上对接互补,必须找准各自的定位,在产业及未来发展中寻求链条的节点,在差异化中实现街接配套、合作互补、错位发展。河北即将以环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带为重点,打造环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带,在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与京津互动发展。开发区作为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和区域经济增长的引擎,应该在首都经济圈的新一轮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实现产业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走全民招商、村村冒烟的粗放型增长之路显然行不通。集中各种优势资源建设现代化园区打造一流产业平台,是实现集约发展、科学发展的最有效途径。


  专家指出,在开发区的体制上,“管委会+公司”的模式可以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各自的优势,弥补各自的短板,而专业化的招商能力,周到细致的投资服务以及科学的城市营销推广能力,是开发区能否吸引优质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关键所在。同时,一批专家也指出,首都经济圈内现在面临的人口突破发展规划,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过大等问题也急需从建设环京津新型卫星城突破,以产城融合的模式吸引市区人口向卫星城转移,同时承担本地区综合功能,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记者程武)

2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