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IGEA农业专委会2016年农业年会暨生态农业产业合作座谈会举行
协会要闻
IGEA编辑01
2016-02-18
1411 浏览
  2016年1月23至24日,绿色经济协会(IGEA)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年会,会议剖析了2016年的中国政策、市场与经济背景,根据贯穿十三五规划主线的五大发展理念,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提出了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主题:创新孵化应用、绿色产业增长、国际产能合作。
  1月23日上午,IGEA农业专委会组织召开了2016年农业年会暨生态农业产业合作座谈会。年会主题“农业家——变革与合作”,会议由IGEA农业专委会副主任朱领主持。
  首先由国家农业部经管司巡视员关锐捷就“十三五”期间的国家农业政策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和高层领导高度重视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这条发展主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次提出的“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在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的同时使品种和质量更加契合消费者的利益和需求。从而实现结构合理,保障供给稳固。另一方面也要高度重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要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树立大农业和大食物观点,从而推动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三元结构的统筹。并强调要充分发挥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结构性改革当中的引领作用,农业政策也应向适度规模经验主体倾斜。他强调, “资源节约、产品安全、产出高效、环境友好”四个方面是当前农业发展的关键。
  在农业专委会战略推动项目的发布环节,各会员企业和合作单位分别就自身技术及项目做阐述并发布2016年工作计划。首先由IGEA副会长、深圳百乐宝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苏敏董事长上台,他介绍百乐宝公司成立之初就想把国际上农业最先进的技术提供给中国,百乐宝在绿色防控方面的技术和产品都非常先进。在中国五年的实验包括北京平谷区的大桃基地等都证明公司产品和技术在防虫、防控以及全程化解决方案方面都非常有效。
  IGEA副会长、山西天赋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段平安董事长针对公司在山西平陆县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金花葵项目”采用“公司+市场+基地+农户”模式的众筹项目进行了发布。公司总投资近17亿元,基地1万多亩,首期开发2000亩,30年期限。公司开发的采芙蓉、红秋葵产品利润空间巨大,在环球购物、央视网等电商渠道目前产品销售都比较火爆。
  IGEA战略合作单位、中国管理科学院食品安全管理中心田小汉副主任就中心2016年食品安全方面的项目推进计划做了说明。提到为推动基地企业走向“一带一路”、走向国际、配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落实到位,中心与中央军委和国家有关部委合作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基地、国家婴幼儿食品基地、国家青少年食品基地、国家老年功能性食品和优质农产品基地等。重点将针对肉类、奶粉、蔬菜、禽蛋领域。
  IGEA中国油用牡丹产业与金融联盟常务理事长、阜阳盛世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唐天荣董事长谈到农业企业最核心的问题是营销,2016年将依托协会拉长油用牡丹产业发展中的短板,为解决油用牡丹产业的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从除草、机械化、研发和基地建设上优化解决方案。同时将在 2016年阜阳召开首届油用牡丹大会,他强调协会和联盟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可以系统化的解决这些问题。协会一定能越做越好,越做越强大。
  IGEA农业专委会专家委员、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山东省政府顾问周泰来教授提到,他在26年以前就研究食品安全和生态农业问题,等了26年生态农业的春天终于到来了。作为省政府顾问,他将建言山东省在现有3300万亩蔬菜种植基地的条件下,建设一个十万亩的韭菜种植基地,打造成北方的“韭菜大王”,供应将立足北京覆盖华北,然后辐射其他区域。这在绿色技术、产供销等方面都与众多企业有合作上的契合点。另外他强调,依托协会资源将计划在山东建立“全球农业科技博览园”,将世界各个国家的先进技术引进来,以此“武装”中国农业技术,为中国农业作出贡献。
  最后,由IGEA副秘书长、农业专委会胡文军主任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新的一年,协会将在以下八个方面开展工作:组建IGEA优质农产品产销联盟、开展IGEA食品安全示范基地遴选工作、农业产业园服务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计划、秸秆资源产业化计划、油用牡丹产业计划、荒漠化治理行动计划和国际合作行动计划。他希望绿色经济协会农业专委会可以同与会的会员企业和农业企业家们一起携手,成为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以农业现代化补齐四化建设的农业短板。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