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循环经济是追求“四个更”的经济
绿色焦点
中国环境报
2015-11-12
1784 浏览

  随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资源有限与需求无限之间的矛盾近年来日益尖锐,循环经济这一理念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可。总结多年推广循环经济的大量实践,笔者认为循环经济是追求“4个更”的经济,即追求更大经济效益、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和更多劳动就业。


  “4个更”是循环经济的精神实质


  “4个更”涵盖了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资源、环境、生态、就业等各方面,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极强的操作性。它是循环经济的精神实质,是推行循环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


  首先,“4个更”符合基层广大干群的愿望,可以调动各方面参与推行循环经济的积极性。其次,有利于经济发展沿着良性循环的轨道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共赢。第三,“4个更”的提法更加科学。由于人的认识和实践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人们对循环经济的认识也会不断深化,不断优化提升。“4个更”,就是认识更加深化、优化的成果。第四,“4个更”坚持把推进创业就业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与国际上推行的将绿色就业作为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或首要目标的做法相一致。第五,“4个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其不是对循环经济概念的盲目扩展,而是破解转方式与快速发展的矛盾,在转型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转型的有效路径。


  发展循环经济,运用“4个更”的原则,不仅可以促进创业就业思路和方法的重大转变,而且有利于增强我们观察、分析、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有利于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在经济工作中坚持红线、底线的思想。其中,红线是指不浪费资源,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即实现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的愿景。底线是不亏损、不失业,即实现更大经济效益,更多劳动就业的愿景。突破了这一红线、底线,就不符合“4个更”的要求。


  “4R”原则的应用要因地制宜


  对于循环经济,我国最初是引进了德国的“3R”理念,即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e)。后来,又把再循环称为资源化。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者感到“3R”原则在实践中已经不够用了,又提出再思考(Rethink)的原则。


  当然,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与再思考不是一个层面的概念,前“3R”原则属于物质技术层面,再思考原则属于哲学思想层面。它们虽不处在同一个层面,但再思考原则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人们将其与“3R”原则一起,通称为循环经济的“4R”原则。


  从世界范围讲,各国的国情不同,发展循环经济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重点也不一样。从国内来看,各地方的实际情况千差万别,错综复杂。因此,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做法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经验。这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循环经济原理的精神实质,灵活运用“4R”原则,不断探索与创新。并且,要善于把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与再思考原则结合起来。沟通融合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知识、不同经济形式、不同科学试验设计之间的相通之处,协同发展,提高循环经济综合效益。


  “4个入手”将循环经济落到实处


  在具体操作中,发展循环经济还要讲究“4个入手”。从污染治理入手,把污染治理与加快发展结合起来,变单纯的赔钱为既要花钱又要赚钱;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入手,突出减量化原则,在“节省”二字上下苦功夫;从生态修复入手,变单纯的恢复治理生态环境为经营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从发展循环经济型生态农业入手,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实践表明,针对不同情况,灵活运用“4R”和“4个更”的原则,大力推行循环经济,不仅经济上投入产出比高,而且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与提升。


  发展循环经济不是单项的经济工作任务,不是简单的资源综合利用问题,而是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基、重要基础和有效实现形式,应上升到国策的高度。发展循环经济应从生产、流通、消费的各环节、全过程和全社会,从总体、全局、体系的层面来统一谋划。


24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