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尹成杰:中国农业要走一条绿色发展、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
协会要闻
IGEA
2020-02-27
1918 浏览
    2020中国绿色经济年会上,原国家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围绕中国农业绿色发展这一主题,深度剖析了农业绿色发展的当下形势以及对未来农业绿色发展的几点建议。
 

        尹成杰讲到,“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0年工作的时候,强调的第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中央新的发展理念,绿色是中央新的发展理念的核心要求,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也是我国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好农业的绿色发展,对生态的保护、资源的保护、环境的保护,包括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推进绿色发展是提高我国农业发展质量的战略性举措

        今年中央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的一号文件下发的关于“三农”的文件,都强调要推进绿色发展,贯彻中央新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的绿色发展在加快,取得了显着成效。

        一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尹成杰讲到,“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这是农业绿色发展的一项根本性的任务”。我国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连续16年获得丰收,连续6年粮食的总产量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2019年粮食产量达到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二是我国近年来大力的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由数量增长向数量质量并重来转变,在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上来下工夫。尹成杰讲到,“走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这个路子还要进一步的来加快,来提高我们的质量安全水平,来创造更多的优质的农产品的品牌”。三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结构、区域布局。四是我们的农产品质量的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总体合格率达到98.2%,蔬菜、水果、产业产品的合格率都在97%以上”。五是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以法律来保障农业的绿色发展,提高绿色发展的法律保障水平。

        要把绿色的发展理念贯彻于农业农村两个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就是要实现农业农村两个现代化。尹成杰讲到,“实现农业农村两个现代化的目标,有一个如何发展的问题——要绿色发展”。

        一是要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绿色发展的导向,深入的贯彻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爱护、尊重、敬畏农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

        二是要制定农业绿色发展政策,明确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趋向,建立绿色发展的激励和机制。尹成杰讲到,“通过构建农业的绿色制度、农业的绿色政策、农业的绿色金融、农业的绿色保险来向绿色项目和生态环境项目倾斜。调动了农业经营主体绿色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大力倡导和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尹成杰强调,“我们要通过发展循环高效的农业,来改变高投入、高消耗、资源透支、过度开发的发展方式,实现资源简约、集约、高效的利用,特别是要依靠科技进步的创新和劳动者素质的提升,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劳动生产力,以此来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四是推进农业农村两个现代化,要形成农村绿色生活方式。要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整治,把这个乡村建设好。

        五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来推进农业农村的两个现代化建设。尹成杰指出,“推进农村绿色发展特别需要技术创新来实现农作物秸秆、垃圾及各种污水的治理”。

        六是不断提高生态绿色产品的供给能力。尹成杰在如何不断的提高绿色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问题上指出,“我们第一要坚定不移的贯彻中央新的发展理念,以新的发展理念来加快绿色化、专业化、区域化布局”。

        2020年,如何推进三农工作的发展?尹成杰给出以下建议:

        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打胜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同时要加快农村短板补齐工作,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强农村基层的社会治理。

        第二点,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绿色农业区域布局和结构,把农业结构和布局的设置与重塑生态环境有机的结合起来。

        第三点,要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学习和推广浙江的经验,通过建设生活环境,整治优化乡村生态系统,来促进生态环境美丽乡村的建设。

        第四点,要加快发展生态循环的高效农业。在发展模式和业态上追求生产实践的多序列,经营空间的多层次,生产链条的多环节,能量转换的多量级,物质循环的多途径。

        第五点,要大力的发展农村、乡村农业的绿色产业。加快发展乡村文旅、休闲、康养等绿色产业,来满足人民增长的消费需求。

        第六点,着力解决乡村突出的环境治理问题,特别要加大污水垃圾治理的力度。要发展农村环境治理产业,通过环境的治理产业来改变农村的生态环境状况,提高治理的水平。

        实践证明,我国农业的绿色发展理念就是农业的发展力,就是农业的创新力,就是农业的生产力,也是农业的竞争力。紧跟国家政策向导,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农村产业技术创新与活力,以农村优质环境发展保证农产品的高质量供给,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农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16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