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IGEA生态农业事业部召开2015新年座谈会
协会要闻
采集侠
2015-11-12
1835 浏览

  2015年1月7日上午,IGEA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了生态农业事业部新年座谈会,座谈会重点围绕“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农业政策新常态和生态农业事业部2015年五大专项计划”展开。IGEA高级顾问、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IGEA副会长、农业部经管司巡视员关锐捷,IGEA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邓继海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IGEA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会员企业代表及生态农业事业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IGEA生态农业事业部召开2015新年座谈会

   首先,IGEA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邓继海主持说明了召开农业新年座谈会的目的。接着,生态农业事业部总经理胡文军根据学习理解到的“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新年规划,重点在新农村农业建设、农业产业网络化等方面向领导专家做了汇报,并重点提出事业部在2015年针对食品安全、秸秆产业、沙产业、土壤修复、健康养生等领域的五大专项计划。

IGEA生态农业事业部召开2015新年座谈会

  随后尹部长结合“会议”精神和事业部新年规划,针对事业部在国家利好政策下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重点说明和指导。他指出,农业的形势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农业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农业生产能力继续保持上升局面,主粮产量保持一万亿斤以上的丰收成果。但是新常态下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等也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国内外经济条件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农产品贸易自由化加快,WTO农产品配额即将用尽,农业长期粗放型发展积累的矛盾日益突出,主要农产品的价格上升,农业资源供给紧张,农业资源污染问题突出。这一系列问题必将给国内涉农经济体的生存发展带来极大挑战,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将是大势所趋。因此,建设中国新型农业现代化,对农业经营体进行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的低碳、绿色、循环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他还指出,IGEA要充分发挥资源平台优势,研究政策和需求,找出合作点,以具体项目为切入点来推动农业的集约化发展,尹部长对事业部2015年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

IGEA生态农业事业部召开2015新年座谈会

   关司长指出,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主基调是适应、改革、创新。现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绿色、循环发展,构建新的农业经济体等方面,关于土地确权方面,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土地承包经营权、国家战略用地等方面正在进一步研究。明确土地经营的政策底线原则,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和土地流转等政策信号不是要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更不是要将土地向私有化方向发展。保障农民的收益和增值利益,未来政策普惠性是方向。而发展新的农业经营主体,理想化的规模经营不现实,他认为耕地使用性质的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模式出现了新的态势:家庭经营被升级;集体经营被嫌弃;合作经营被变异;企业经营被质疑。加强政策引导,防止出现耕地经营的非粮化、非农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已经非常必要和重要。

  关司长对生态农业事业部的发展寄予厚望,他指出要结合自身职能,做到明确思路、明确方向、明确目标,并结合中央要求,研究服务对象,包括各级政府与企业等方面的需求。认证剖析“我们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这四个关键问题,充分发挥我们的能力。提出要继续整合资源,挖掘协会会员战略布局,更好地提供咨询等服务。同时也要改变思维方式,用创新思维和跨界思维来思考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最后,邓秘书长在总结中指出,生态农业事业部要结合尹部长和关司长提出的指导性意见,消化吸收,认真总结。细化2015年农业工作,拿出一份落地性强、内容丰富的计划,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让新政策、新举措落到实处,打造好生态农业的服务平台。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