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推进农业“双碳”10大行动,2023年服贸会举办“农业碳达峰碳中和产业论坛”
协会要闻
IGEA
2023-09-07
4324 浏览

undefined


9月5日上午,2023服贸会农业碳达峰碳中和产业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会议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中国畜牧业协会联合主办,通威集团、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以“农业绿色低碳新经济、新机遇”为主题,聚焦“稻田甲烷减排行动、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畜禽低碳减排行动、农机绿色节能行动、农田碳汇提升行动、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等10大行动所涉及的相关产业,来自国际机构、国家政策部门、产业市场主体、智库与金融机构等多元化要素资源齐聚,探讨绿色低碳农业发展新模式,促进农业绿色低碳新经济发展。

undefined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

undefined

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发表致辞。

会议设置了“中国农业‘双碳’政策与智库报告”“国际机构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报告”“农业碳达峰碳中和产业实践”三项主题议程。

undefined


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于康震作“农业资源在碳达峰碳中和中的作用”的主旨报告。

于康震表示,农业农村领域减排固碳的政策体系已初步建立,目标方向已经明确。种植业,主要聚焦两头,减投入、增消纳,着力减排固碳。据估算,仅18亿亩的青纱帐和耕地,每年的固碳能力可达5000万吨;畜牧业,主要聚焦养殖全环节,减料、提效、处理、节能多管齐下,着力减排降碳;渔业,主要聚焦“精养”和“增汇”,着力减排增汇;草原管理,主要聚焦草原保护,着力增加碳汇。据估算,目前通过实施种草改良4600万亩,落实38亿亩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我国草原每年固碳能力可达1亿吨。

于康震指出,下一步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工作上,一是要加强产业培育。二是要加强创新驱动,集成示范畜禽粪污高效处理、秸秆能源化利用、农田碳汇提升等技术,形成一批农业农村减污降碳综合技术方案。三是要加强宣传引领,加强典型选树宣传,选树一批有代表性的区域和实施主体,打造典型样板。四是要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相关政策、标准等制定。五是要加强交易引导,研究探索制定可交易的减排项目,适时对接碳交易市场。

undefined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高级顾问尹成杰就“加快推进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发表主题报告。

尹成杰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性要求。近年来,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还始终面临着结构性资源短缺性,消费需求性自然风险性压力,对农业资源的高强度、高产出、高负荷等问题。因此,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要农业资源有效供给,要认真落实一个时期,农业农村绿色低碳重点任务和措施。同时,要充分发挥农业碳汇功能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农业碳汇交易制度,探索农业碳汇的价值实现路径,构建农业碳汇价值评价体系。让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创造的碳汇实现价值,促进绿色低碳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充分调动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undefined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就涉及绿色发展与碳中和方面的农业科技部署进行了详细介绍。

邓小明表示,“十四五”以来,在种植业方面部署了低甲烷化肥等技术任务;在养殖业方面,部署了温室气体排放,规模化资源化利用等技术任务;在林业方面部署了森林固碳增汇,林业生物制氟、碳高效转化、低碳产品创制等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在草业方面部署了天然草原生产力提升与草品质调控关键技术任务;在土壤方面,部署固碳黑土地土壤有机质等任务。   

未来在农业科技项目布局当中,将会着重围绕碳中和有关领域进行布局。包括绿色丰产技术、稻田碳汇提升和甲烷减排技术、中低产田产能提升、绿色纳米农药、畜禽废弃物利用、协同攻关等领域,未来农业绿色低碳关键在科技。

undefined


国家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分享了“发展绿色低碳农业的青农实践”。

刘新民从绿色低碳农业的背景、绿色低碳农业的演变、绿色低碳农业的青农实践、绿色低碳农业的发展路径四方面,详细介绍了发展绿色低碳农业的历史演变与关键点内容,以及青岛农业大学的实践案例成果。

刘新民指出,绿色低碳农业的发展路径主要有五大方向:生产链条绿色化、投入物品减量化、资源利用节约化、农业科技高新化、产业结构生态。
  
“国际机构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报告”主题环节,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落基山研究所、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国际机构,分别就气候变化和低碳农业、乡村碳中和发展指数、全球农业可持续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实践与趋势等方面内容发表了主题演讲。

undefined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围绕“气候变化与低碳农业发展”主题,从农业与气候的关系展开,详细阐述了气候变化给农业带来的影响以及低碳农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制约要素和行动方向。张忠军强调,实现农业碳中和需要中央和地方部门制定明确政策、战略和路线。要改进工具和方法,健全治理机制,加大投资力度。

undefined


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郝一涵围绕“推动公平转型,实现共同富裕-乡村碳中和发展指数介绍”这一研究成果,重点阐述了未来乡村经济增长点:可再生能源、碳汇、非二减排。依据乡村碳中和发展指数表现,下一阶段应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信息、基础设施和社会化服务、监督等乡村突出短板和瓶颈方面加强供给与保障。

undefined


世界资源研究所食物与自然资源部项目主任付晓天围绕“全球农业可持续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实践与趋势”主题,从全球农食系统可持续转型的紧迫性、策略、行动与实践三方面论述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转型。

undefined


“农业碳达峰碳中和产业实践”主题环节,来自金正大集团、东旭蓝天新能源、先正达集团、嘉吉中国、上海芯生机农业科技等农业领域代表性企业,针对农业双碳与绿色可持续发展,分享各自的产业实践经验与成果。

会议发布了两项农业领域的重要成果。

undefined


广西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粉垄技术发明韦本辉介绍发布了《粉垄耕作增粮降碳减灾技术》成果。

会议举行了“水稻种植技术甲烷减排”试点项目—联合推广行动签署仪式。

undefined


根据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与上海宝碳、四川省农科学资源环境研空所等单位共同编制申报的《可降解覆膜水稻种植技术减少甲烷排放方法学》,会议中,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河南环境能源服务中心6家单位举行试点项目联合推广计划签署仪式。


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