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欧盟CBAM大家谈09|原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巍:规模大、成本低、固碳永久性、经济价值高是减排二氧化碳的四大技术路径。
协会要闻
IGEA
2023-09-22
1553 浏览

欧盟CBAM(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启动、2026年正式实施。欧盟CBAM将要求进口到欧盟的产品履行碳排放数据报告义务,并按一定规则征收相应的费用,覆盖范围包括“电力、钢铁、铝业、水泥、化工、氢”6大行业。因此,CBAM也被称为“碳关税”。欧盟CBAM将对世界贸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对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产生冲击。另一方面,也突显了绿色低碳特征在国际竞争与合作中的重要性。 

作为绿色低碳领域的专业组织,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在2023年服贸会中组织召开了“欧盟CBAM与中国产业双循环主题圆桌会议”,众多行业“大家”论道的观点与方略,蕴含精髓与智慧。特整理分享以飨各界!

undefined

undefined


地球现在是440PPM的二氧化碳,地球在早期有20%的二氧化碳,地球99%以上的二氧化碳是通过自我调节封存在碳酸盐过程中消耗掉,是热力学更加稳定的过程,是一个放热的过程。地球矿化过程,是在2分钟之内把工业二氧化碳矿化成碳酸盐。矿化路线目前原初科技正在跟国电电力和中石化进行大规模的工程化示范,并在国际上得到认可。矿化路线被认为是主流固碳路线,能够大规模、低成本实现碳减排,还有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也就是可以实现长期稳定固碳。可以将二氧化碳固化到一个产品或者状态里,能够达到50年不再释放,从全生命周期来讲又到了大气里,从这个角度来看,封存在碳酸盐里面是非常完美的。


原初科技以废制废,变废为宝。


原初技术针对钢材、电力、化工提供工业二氧化碳排放固碳解决方案,可以低成本大规模的将二氧化碳固化,同时转化为有价值的碳酸钙,原初科技将这一方式叫循环经济。减排二氧化碳的技术路径,需要具备四个必要因素:规模大、成本低、固碳永久性、经济价值高。碳酸钙在工业领域有着大量的应用场景,以10万吨级的排放单位来举例,一吨二氧化碳固化成本在400-500元人民币,一吨碳酸钙可以卖到七八百元人民币,一吨二氧化碳可以转化成2.3吨碳酸钙(根据分子量),所以这是一个有着巨大意义和价值的工程。中国是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工业结构需要转化,但是用煤不可怕,主要是碳排放可怕,如何有价值的固碳才是根本。

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