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工信部 > 正文内容
工信部将落实专项资金补贴电机系统节能改造
工信部
采集侠
2015-11-12
1783 浏览

 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信部将落实专项资金或利用现有资金渠道补助电机系统节能改造,支持一批示范项目。

  近日,工信部、中国工程院、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在广东东莞召开2014年全国电机能效提升工作会议。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会上指出,要将电机能效提升计划作为未来3年工业节能减排领域的重要任务之一,充分认识实施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做好啃硬骨头、打持久战的准备。

  据介绍,低效电机的大量使用造成巨大的用电浪费。工业领域电机能效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年节约用电260亿千瓦时左右。通过推广高效电机、淘汰在用低效电机、对低效电机进行高效再制造,以及对电机系统根据其负载特性和运行工况进行匹配节能改造,可从整体上提升电机系统效率5至8个百分点,年可实现节电1300亿至23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两三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苏波要求各地,借鉴广东省东莞市、武汉市等地的做法,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沟通,落实专项资金或利用现有资金渠道补助电机系统节能改造,支持一批示范项目。

  继工信部明确了电机能效提升的计划后,东莞作为广东的试点单位,迅速制定了落地方案和补贴细则,省市共将拿出3.3亿元补贴电机节能改造,其中电机节能技改补贴标准最高达230元/千瓦。

  日前,东莞市经信局公示了东莞市首批电机能效提升及注塑机伺服节能改造资金奖励计划,共有44项目将得到总额2060万元的奖励资金。“之前如果说还有企业在观望,那么真金白银一下来之后,我们预计会有爆发式增长,我们对任务达标信心很足。”东莞市经信局节能科相关负责人王森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补贴电机系统节能改造,高效电机市场需求将逐步释放,逐年递增。根据工信部已经明确的计划,未来3年内要累计推广高效电机1.7亿千瓦以及实施电机系统节能技改1亿千瓦,据此估算,高效电机及相关设备需求接近千亿元。


16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