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国家能源局 > 正文内容
国家能源局:化工产业西进 节能减排先行
国家能源局
美财社
2015-11-12
1563 浏览

  “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北五省,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因此,现在有很多化工企业提出产能西进,在我看来,只要满足节能减排标准,是可以的。”9月26日,正在西安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行业大会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做出如上表述。

  此前一天的 9月25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西安开幕。此次大会吸引了480家中外企业、近千名代表参会。

  大会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西部大开发的市场和机遇”为主题。26日,陕西省副省长李金柱在会上表示,陕西资源禀赋优越,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今后一个时期将以“三个转化”战略为统揽,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促进资源、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努力由能源大省向能源强省迈进。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在会上指出,西部煤、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丰富,目前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工程已经投资290万,接下来,要重点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加快新兴材料的研制,开发节能环保产业,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加快水处理工程,做好减排工作以及二氧化碳的处理工作。他随后接受包括美财社在内的多家媒体询问时,再次强调了节能减排的重要性。

  加快产业调整 推进清洁能源

  随着中国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开始,精细化工行业,加快转型调整,推进清洁能源的生产步伐。降低可再生能源车本,提高能源利用率,建立新型的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利用关系。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段勇在会上表示,西部资源丰富,且西部各省稀有资源储蓄量大,可以为各个能源化工企业提供稳定的化工能源和电力能源。

  他指出,随着2013年煤炭价格下跌,陕西煤化工企业要做出产业调整,从资源型转换到资源利用型,发展新兴产业体系,做到资源深度转化,能源与化工并发展,并且大力发展产业配套设施。

  中石化董事、高级副总裁章建华则提到,目前发展企业,必须以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为前提,推动绿色产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快推进能源机构,加快天然气、液化天然气供给,发展低碳能源,到2020年形成低碳能源规模化产业。

  为了保障中国石油资源,提高相关产业自给率,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我国煤化工业发展蒸蒸日上。但是,随着可利用资源的降低,生态环境的破坏,不得不改变企业发展方式和能源利用方式。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钱兴坤称,西安到2020年之前,天然气就会供不应求,因此,发展煤制天然气,不仅是对现有资源的利用,获得清洁能源,更能使污染大气得以控制。

  煤制天然气是指采用已开采原煤,经过气化工艺来制造合成天然气在实践中,业界往往把煤地下气化也作为煤制天然气的一种。全世界已投产的工业级煤制天然气装置较少,而中国的煤制天然气在规划产能层面规模列世界之最。

  “没有什么是比环境更重要的资源”GE业务中国区总经理董宏海说,煤制天然气,零排放,只是所出成本不一样,目前它的环保节水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且被广泛利用。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抽采利用意见》,该《意见》预示着经过多年的低迷和迟滞后,我国煤层气发展僵局有望被打破,煤层气产业有望获得新的突破。

  煤层气,是指赋存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以吸附在煤 基质颗粒 表面为主、部分游离于煤孔隙中或溶解于煤层水中的烃类气体,是煤的伴生矿产资源,属非常规 天然气 ,是近一二十年在国际上崛起的洁净、 优质能源 和化工原料。

  因此,对新兴清洁能源的利用,不仅是对环境保护的一大利好,更能使企业得到更好发展,使能源环境和企业利益得到均衡。

  新的节能方式或者新兴能源的诞生,比如页岩气,可能刚刚起步,发展不是很好,可能短时间内不被看好,就像当初风能一样,这些新兴的技术和能源,在使用上对环境和企业的利好,是其日后发展的信心。

  减少环境污染 加大节能减排

  “我看到我的小孩,就会经常提醒自己,环境非常重要,我们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我们要节能减排,提高环境可持续发展,有效利用资源能源,有效优化废品,加强废气处理。”梅塞尼斯集团高级副总裁荷迈说。

  在中国,本来就水少、植被少,再加上随着工业和经济的发展,过分开发致使破坏生态平衡,生态环境难以恢复,西部生态系统更是脆弱,污染物一旦排放出去,危害的就不止是环境,还有周遭的人类。



  卡波特公司高级副总裁、亚太地区总裁朱戟称,中国是减排是标准最严格的国家,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不合格,就是因为政府执行力度不够,因此标准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政府的执行;我们有的是技术,就看各个企业愿不愿意用。

  北京为了整治空气污染,投资2万亿,10年内让北京PM2.5降低25%,这就意味着每年只减少2%多,其实这种情况很糟糕,挑战很大。他说,“我宁可不做,也要想怎样先保护好环境。”

  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资源尤其是水资源对它来讲,是其发展瓶颈,选择产业基地以及如何做好节能减排是其发展关键。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副总经理王毅认为,煤化工产业发展必须选择适合的基地,比如能源聚集地有水、有煤,或者煤炭集散地,总之要接近能源。对于节能减排他认为,不但要加强新兴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利用,更要利用好传统工艺。

  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国际上把它作为全球的一项义务。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占7%,化工产业的一些发展和处理,可以帮助减少温室气体。

  陕股集团总经理陈党民称,从目前研发水平来看,二氧化碳正真大规模的处理,有两种方法,即是“上天”、“入地”。

  “上天”就是,借助太阳能把二氧化碳转出去,利用藻类把二氧化碳转化成氧气。

  “入地”是指,把二氧化碳与油气资源开发、油田资源的开发、地下水开发等结合在一起,把二氧化碳封在地下。目前,许多国家都在做这方面的试验,并且此举在我国的油气资源开发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陈党民预测,在煤化工企业未来十年,消耗能源总量中,要减少煤的消耗,利用资源,使以煤为燃料,变成原料与燃料并重,最后变成以原料为主,节约能源,减少排放。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