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统计局 > 正文内容
马建堂赴巴西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 赴阿根廷商讨落实中阿政府间共同行动计划
统计局
采集侠
2015-11-12
1584 浏览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率团于11月17至18日在巴西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研究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于统计工作的指示。于11月19日至20日访问阿根廷统计和普查局,商讨落实中阿两国政府之间共同行动计划有关统计合作事宜。

   自2010年开始,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此次第六届会议由巴西地理与统计局轮值承办。今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发表了《福塔莱萨宣言》,对于统计工作作出了明确的指示,要求统计部门和卫生、教育部门共同研拟社会发展指标的统计方法,并纳入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

   在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会议上,马建堂提出,金砖各国统计局应通力合作,贯彻落实《宣言》的要求;要本着“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加强在社会统计领域的合作,在2015年《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中纳入有关卫生、教育和其他社会统计的指标;金砖国家统计局牵头协调各国有关部门,就卫生、教育等社会统计指标的内容提出意见;金砖国家统计局举行技术会议,具体协调统计方法、数据收集、发布等具体落实措施;各国统计局应就实施进展情况向各国领导人报告。会议赞同中方意见,并请下一轮值国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提出具体实施方案。

   中国统计代表团在会议上提出了《金砖统计合作:第一轮(2009-2013)合作总结和第二轮(2014-2018)合作建议》文件。文件系统地总结了金砖国家第一轮统计合作的活动,高度评价了合作的成果和影响,提出了下一轮统计合作的框架意见。会议原则上同意中方提出的文件内容,经过进一步补充修改以后作为会议的正式文件发表。会议认为,金砖国家下一轮统计合作的优先工作主要包括:扩大卫生、教育等社会统计的内容,引入在线编辑联合统计手册和其他先进方法,加强金砖国家在国际统计活动中的协调呼应。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期间,中阿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同行动计划》,其中第十二条为统计领域的内容。在此以前,2013年5月,我局与阿根廷统计与普查局签署了《统计合作谅解备忘录》,对中阿两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作出了安排。此次访问期间,马建堂同阿根廷统计与普查局局长诺贝托·伊茨考维奇(Norberto Itzcovich)深入商讨了落实政府间《共同行动计划》的相关事项。双方认为,统计合作是《共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局都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合作内容可以根据两局共同的工作重点渐次展开,目前阶段可侧重于农业统计和普查、旅游业统计、资产负债评估、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计采用会计记账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在统计收集和发布中的应用、社会转型统计等。双方同意,两局将继续进一步磋商,确定合作的重点领域、实施步骤、时间安排和预期成果,形成两局间的合作实施协议,于2015年3月份签署实施。

   阿根廷统计和普查局还向代表团着重介绍了阿根廷农业普查、地理信息系统在统计中的应用等项工作。

   11月19日,马建堂应邀会见了阿根廷经济部部长阿克塞尔·基西洛夫(Axel Kicillof),就经济和统计工作交换了意见。

   中国统计代表团其他人员包括:国际司代理司长杜卫群、社科文司司长贾楠、农村司司长宋跃征、国际统计中心主任赵云城等。


21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