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工信部 > 正文内容
中关村(电子信息)示范基地大力推进重点产业创新发展
工信部
工信部
2015-11-12
1138 浏览

 中关村科技园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以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有力地推动重点产业创新发展。

       一是支持示范基地企业做强做大。依托“十百千工程”,支持示范基地企业做强做大。按照国务院批复做强做大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的要求,北京市提出了《十百千工程工作方案》,确定了首批123家重点培育企业,其中电子信息企业达到73家。建立了“一企一策”支持机制和联合工作推进机制,制定了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和激励、市场开拓、上市并购、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建设、塑造知名品牌等专项政策。

       二是推动电子信息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整合市、区两级资源,组建了中关村发展集团,重点促进电子信息等中关村优势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落地。制定《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股权投资暂行办法》,并建立了项目发现、筛选、投资、落地服务的工作机制。以政府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推进了50余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目前已推动实施了中科院计算所龙芯芯片产业化项目、中科院光电院激光显示技术项目等一批的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

       三是实施一批电子信息产业关键技术示范工程。围绕首都城市管理和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坚持需求拉动,以产学研用结合为手段,以产业联盟为抓手,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关键技术的应用和示范工作。如推动了中星微、歌华、信威等企业参与建设“首都城市应急管理物联网示范工程”,逐步建成以图像智能分析及视频监控系统为核心的全市应急管理物联网平台。东方信联、中国普天承担的“三网融合示范工程”。

       四是促进电子信息企业协同创新。启动了物联网关键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物联网关键应用领域实现技术创新突破,由京仪集团、大唐电信、同方股份、中星微等多家企业,以及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等科研机构,联合北京移动、北京联通、北京电信等运营商共同发起组建了北京物联网关键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工程中心将通过研发行业应用关键共性技术,制订相关技术标准,提供企业孵化、人才培训、成果展示与发布等综合服务,促进企业加快研发物联网综合性解决方案,推出新产品。

       在各项工作的推动下,中关村总体经济平稳较快增长。2010年,示范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收入6893亿元,同比增加16.8%。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带动电子信息行业全面升级,涌现出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