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热议长江经济带建设:大保护才能绿色发展
绿色焦点
IGEA编辑01
2016-03-09
1128 浏览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右一)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表示生态建设既要节能减排,也要增加生态容量,这样才能维持生态的平衡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翟天雪摄

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民进界举行小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赵光育(中)在发言中表示应守护好地下水资源,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 经济日报记者 李树贵摄
        长江经济带涉及11个省份,如何实现协调发展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沿线省份要结合各自实际,更要有大局意识,避免各自为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王胜洪告诉记者,各地政府已做了许多规划,但一定要避免“对自己有利的才做、不利的就不做”的倾向。
        “可以从国家层面建立相关协调机构、出台相关制度,用来统筹协调指导沿江各省份联动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赖小民建议,应推动全流域交通合作,着力构建区域要素自由流动、省际利益相对均衡、主导产业错位发展、流域通关一体联动、生态环保联防联治等协调机制,不断增强沿江省市互补、互动、互利的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安徽省委副主委吴春梅认为,长江经济带应统筹上中下游产业发展,实行“一区一策”。
        从各地实际出发,吴春梅委员还给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上海、浙江、江苏位于长江下游,应着重发展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型战略产业及现代金融、国际贸易、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中游地区应以发展交通汽车、冶金、机械、电子信息和文化旅游等产业为主;云南、贵州、四川、重庆位于上游,应重点发展医药、化工、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依托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及重庆沿江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优势,重点保护好长江沿线生态环境,积极承接中下游产业转移与项目合作。“唯有如此,上中下游才能形成联动。同时,跨行业、跨区域、跨省市产业间也要强强联合,提高长江经济带国内外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吴春梅委员说。
        (文/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陈 静 郑 彬 刘 畅 杨开新 崔国强 温济聪 林紫晓)
        (责任编辑:梁靖雪)铿锵前行。
1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