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邓继海政协建言城市更新“双碳”朝阳方案
协会要闻
IGEA
2023-01-06
2359 浏览

国家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城市更新行动”,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22年12月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的《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


undefined


2023年1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四届第二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作为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简称“绿协”)执行会长邓继海提案建言“打造城市更新的‘双碳’朝阳方案”,为全市、全国树立“高质量碳达峰、可持续碳中和”的城市更新“双碳”示范与朝阳名片。

undefined


邓继海建议,在城市更新行动中,明确将“绿色低碳有机更新”作为朝阳方案的突出特征与主线之一,并贯穿于“改造建设更新、功能更新、运营服务更新”三大核心环节的全过程。

undefined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会议举行“城市有机更新”专题协商会,朝阳区委书记文献、区长吴小杰、区政协主席王旭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与各部门参加,邓继海参加并做专题议政建言

邓继海表示,北京市及朝阳区已建立的城市更新动态项目库,项目所涉及的基础设施升级更新、建筑维护与改造新建等行动均与用能和碳排放有关,也涉及生态、绿化等工作。而其中的业态功能更新的任务更加突出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的聚集。这些特征对城市更新提出了“双碳”导向性要求,同时也为城市更新提供了新业态发展和聚集的要素机遇。

具体操作层面,邓继海提出了“在城市更新中创建绿色低碳社区与零碳社区试点示范”“紧抓功能更新,发展聚集‘双碳’新业态”“在城市更新项目中大力推进碳普惠行动”3项方案内容。

undefined


邓继海进一步深化提出以“减碳”与“零碳(中和碳)”两大方面创建实施城市更新双碳试点示范项目,在城市更新项目中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建筑电气化、智能微电网、光储直柔、蓄冷蓄热、负荷灵活调节、虚拟电厂”等低碳降碳技术应用,增加可再生能源和其他形式的低碳能源在整个能源组合中的份额。以数字化智慧化系统管理项目运营过程的能源与排放。在以“中和碳”实现“零碳”方面,建立城市更新项目的碳排放足迹动态盘查机制,制定碳排放抵消直至实现项目本身碳中和的一系列方案,加大CCUS技术在城市更新项目各类场景中的应用,打造城市更新项目中的“碳中和”与“零碳社区”示范。

同时,建议在城市更新中,紧抓重点空间的功能更新,发展聚集“双碳”新业态,打造“双碳”科技服务业总部聚集地,支持创建“碳中和园区”。

 另外,借鉴北京市已实行的绿色生活碳普惠平台活动,在朝阳区城市更新项目中,大力推进各具特色的碳普惠行动。对绿色出行、节约用电、垃圾分类等各类低碳生活进行激励,一方面让低碳生活惠及民众,另一方面更能丰富各社区与各项目的民众活动,为商业消费场景与各类品牌提供了低碳消费的宣传,联动消费与业态发展,通过消费端带动生产端低碳,通过需求侧促进供给侧技术创新。

undefined
邓继海就“城市有机更新双碳朝阳方案”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专题采访

作为连任两届政协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的政协委员,邓继海将所在单位“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简称‘绿协’)”的专业功能和资源与政协委员履职充分结合,多年来积极为区域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建言助力。


图片

绿协作为落地和扎根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专业社会组织,融合了“北京朝阳”的众多优势基因。在全国范围内,北京朝阳是最具全球化服务能力的代表性枢纽地区,具有无可比拟的国际商务和总部经济底蕴,北京市朝阳区的众多机构及相关业务都对中国与全球化市场形成辐射。融合北京朝阳优势基因的同时,绿协以绿色低碳智库、绿色低碳产业联合体与“双碳”功能服务综合体等专业特色能力,服务于全国各地政府与各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与全球化合作,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3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