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赵华林:国企改革要与“双碳”目标相结合
协会要闻
IGEA
2021-04-28
3255 浏览

原国务院国资委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在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绿色经济年会中指出,国企改革要与“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相结合,国企改革中的重组、并购、混合所有制的改革,都要瞄准“双碳”目标和计划,要有力推进这个计划。



赵华林表示,最近几年国家在发电领域,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下降,基本下降了90%,下降速度非常快,排放已经是两位数之内了,不到百万吨,脱硫脱硝做出了重大贡献,所以才有现在的大气环境质量。


“十四五”时期,央企国企要担当使命,成为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顶梁柱和领头羊、主力军。许多能源头部企业都是央企,比如,五大电力公司,既是电力的生产者,给国家给全社会提供了基础能源,当然会产生碳排放,也是新能源发展的主要生产者和引领者。国家要求建立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系统,风、光、水利、核电、生物质要成为将来主要的能源,煤电将逐步退居到调峰、稳定电力系统的地位。央企国企未来在碳减排上、特别是CCUS创新上要有新的突破。很多央企纷纷拿出自己的行动方案,都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赵华林还强调,“十四五”时期的重点是碳达峰阶段,同时也要考虑一方面达峰、一方面提前布局未来碳中和,未来谁抢占了低碳先机,未来谁就能占领市场,也将是国家政策主导和主推的,是我们发展创新的方向和路径。


1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