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生态环境部 > 正文内容
ISO碳足迹新标准将发布 将展开新一轮碳减排博弈
生态环境部
经济参考报
2015-11-12
1180 浏览
    专家:新标准将为发达国家对华设置新贸易壁垒埋下伏笔

  《经济参考报》记者26日独家获悉,尽管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农业部、商务部、民航局均在征询意见阶段建议投反对票,但按照预定程序,由国际标准化组织起草的ISO 14067产品碳足迹国际标准(简称ISO碳足迹标准)的最终版草案稿仍将在明年初确定,定稿将在明年年内发布。26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根据该标准最新版的征求意见稿,大国将展开新一轮碳减排博弈,该标准将为发达国家对华设置新的贸易壁垒和技术壁垒埋下伏笔。

  参与ISO碳足迹标准专家咨询工作的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周茂荣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标准旨在为产品碳足迹的量化、通报和核查制定更确切的要求,提供清晰和具有一致性的叙述方式,也许很快它就会成为一项有关碳足迹的评估、监测、报告和核查的国际通行标准。

  隶属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提供给本报的资料显示,为了更好的汇总中国方面对ISO碳足迹标准内容的意见,对应国际标准草案投票,秘书处采取了“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召开专家研讨会——政府主管部门汇报——形成最终中国意见——投票”的方式。

  上述资料披露,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向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的17个主要业务部门发函并收集到41条意见,其中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农业部、商务部、民航局均建议投反对票,延缓形成国际标准。参与标准制定工作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相关专家26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其中一些部委担忧,这会导致新的贸易壁垒。

  该专家说道,一方面,ISO碳足迹标准会形成新的贸易壁垒,增加碳认证、碳标识等开支,加大我国小型出口企业成本,削弱其产业竞争力;另一方面,该标准会形成新的技术壁垒,加速落后技术的淘汰,而国内企业大多不得不花高价钱向发达国家购买先进技术。

  “不排除以后一些国际采购商会将其(ISO碳足迹标准)纳入自己的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中,从商业角度对我国出口产品设置门槛。”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日前告诉记者,英、日、美等国已建立多种低碳认证制度及标签,许多发达国家的企业也通过在其产品上标注碳排放或节能信息,迎合消费者的环保意识。

  上述参与标准制定工作的专家认为,这一标准的方法学存在缺陷。他表示,中国虽然作为全球出口大国,但大多数行业属于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以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电为例,产品的大部分碳排放出现在使用阶段,但如果按照ISO碳足迹标准,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都会被算在中国头上,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出口大国是不合理的。

  该专家进一步说明,ISO碳足迹标准一旦通过,就可能纳入到WTO框架下,成为各个成员国都必须遵守的规则;中国是WTO成员国,也必然受制于该标准。如此一来,发达国家就可以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无法建立的碳贸易壁垒,利用WTO规则“另辟蹊径”地建立。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林翎告诉记者,一旦ISO碳足迹标准正式发布,根据WTO的规则,该标准的出台将极有可能将碳税征收纳入到WTO的多边TBT体系框架内,届时中国将只能非常被动的接受这种多边机制,很难做出有效的反制措施。

  林翎举例称,在同样生产条件下,由于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造成排放因子大,因此,产品碳足迹会普遍高于发达国家。这将会对我国的贸易体系造成极大的影响。根据目前认可的碳关税范围15至60美元/吨计,我国高碳产业(钢铁、建材、有色、纺织等)的出口成本将增加5%左右的碳成本。另一方面,针对很多电子产品加工行业,我国作为这些产品的组装加工地,所受的影响更为突出。例如,中国企业为苹果公司组装的iPad,每台出口到美国的价格为150美元左右,而中国企业组装每一台获得增加值4美元,其余的146美元归美国研发和销售部门,若按每台150美元的出口额征收碳关税,中国组装企业将承受重压。

  周茂荣认为,鉴于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关键时期,加上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我国的温室气体排放还会持续增加,我们只能接受“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实行相对减排而非绝对减排。他表示,我国应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决反对借气候变化推行贸易保护主义。

  “我国要以低碳能源和气候友好型的技术创新为核心,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周茂荣建议,要加强对于能源密集型行业的调控力度,鼓励大宗出口产品行业升级,尽可能减少出口商品的含碳量;要积极探讨在外贸领域优先开展自愿性碳减排交易,化解发达国家设立贸易措施的理由。要研究建立外贸低碳发展基金,支持外贸领域的低碳发展。

  专家指出,从根本上讲,中国打破欧盟贸易壁垒和技术壁垒的最好办法,仍然是加强国内的低碳能力建设。 

18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