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生态环境部 > 正文内容
土壤修复需要几十万亿才能解决
生态环境部
北青网
2015-11-12
1239 浏览

     “我们的大气和水污染治理走了将近40年的历程,土壤几乎还没有动,这就是一个出发点。”环保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在出席2013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的时候表示,一旦土壤修复市场打开,将“会非常的大,远远超过大气和水,它是几十万亿才能解决土壤的问题。”

     他表示,目前制约土壤污染治理的主要方面在于资金机制、法律责任以及技术。

     “现在很多地方都是土地财政,污染场地的治理,地块的治理,如果政府让步,让企业治理之后转手,企业收益,但是现在我们跟地方政府在土地财政的压力下,很难让出很多利来,资金的筹集遇到困难。”庄国泰说。

     他同时认为,落实企业责任是土壤污染治理的另一大难点。“即使找到了,也有可能已经改制了,难以说明白是谁的责任,当然也难以承担支付的责任。”

     他补充道,在耕地治理方面,涉及到的难题在于农民的生计。“我们国家土壤污染比较严重的往往是南方的地区,尤其是西南这一块。100亩地可能涉及到十几家农民,比北方多很多,如何在治理的过程当中让农民有经济收益又能达到治理是难点。”

     今年1月23日,国务院发布了《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这个工作安排重点是五个方面的问题:耕地和土壤环境保护、污染源控制、被污染地块的风险管控、修复的试点示范、土壤环境监管的能力问题和监测体系的建立问题。”庄国泰说,对于工业污染场地修复来说,需要试点示范来建立修复的标准和技术规范;而耕地修复着重对重污染如何治理;区域性修复则不单单是技术的问题。

     “国务院1月23日发布以后,实际上已经在推动一些具体的工作,比如我们跟地方,因为李克强总理在审定规划的时候,他强调,一个要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一个要落实企业的责任,当然我们在落实责任的过程当中遇到一些难题,所以这个工作一直在做。关于行动计划跟工作安排会有什么差别,我可以给大家说三个字,一个是长,时间跨度长,二是实,要把其中的内容做实,具体到哪里去做。三是新,措施更新,会把这一阶段以来上面的要求在行动计划当中进一步的落实。”

     他同时透露,关于土壤污染立法,全国人大已经明确,在本届任期内要立土壤污染防治法。“这个立法实际上在两年前就开始了,从研究、条例都已经写出来了,现在立土壤立法方面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说应该立土壤污染防治法,一个是土壤环境保护法。”

     他认为,更希望立土壤环境保护法。“实施保护投入需要1元,到风险管控要10元,到治理是100元。从我们国家现有的监管能力来看,土壤防治更难,如果能够保护性的预测措施,可能会更好一些,当然我们现在也是在探索,最后到底怎么样,还要最后由上面来拍板。”

15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