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财政部 > 正文内容
煤层气补贴方案亦制定中 标准将高于页岩气
财政部
人民网
2015-11-12
1553 浏览
    继财政部补贴页岩气政策出台之后,中央财政增加煤层气补贴的方案亦在研究制定,方案调整后补贴标准将高于页岩气补贴标准(0.4元/立方米)。

  目前,中央财政对煤层气(煤矿瓦斯)补贴标准为0.2元/立方米,自2007年起实施。过去几年,煤层气开发企业曾多次申请提高补贴标准,从机制上解决煤炭与煤层气矿权重叠等问题。

  煤层气与页岩气、致密砂岩气、页岩油、油砂等组成非常规油气资源,对于保证能源供应安全、调整能源结构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战略层面,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均明确支持非常规油气开发利用。

  我国煤层气发展已有近20年历程,但仍存在体制不健全、技术约束、利用率低、勘探投入不足等问题。2010年,全国煤层气(煤矿瓦斯)产量不足100亿立方米,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目标。

  中石油煤层气公司总地质师李景明说:“国内煤层气产能上不去,需要国家出政策鼓励发展。”

  财政支持无疑是最直接、最能激发企业积极性的政策。中联煤副总经济师、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良表示,“财政补贴政策的出台,长期看是鼓励非常规油气资源发展,短期内有利于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按照规划,到2015年我国页岩气年产量将达65亿立方米,煤层气(煤矿瓦斯)产量将达到300亿立方米。

  从规划目标看,煤层气发展规模领先页岩气。“预计2020年前,在非常规资源中,煤层气仍是主导地位,页岩气无法超越煤层气。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对煤矿瓦斯安全治理有作用,这是国家所鼓励的。另外,从美国页岩气开发的情况看,页岩气的生产成本低于煤层气,煤层气更需要国家财政支持。”李良介绍。

  根据油气专家预测,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为25万亿立方米,超过常规天然气资源。我国埋深2000米以下的浅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36.81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

  在庞大的资源储量面前,“页岩气和煤层气大规模发展,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支持、体制变革,另一方面依赖关键技术进步。”油气专家张抗说。

1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