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智库资讯 > 正文内容
成思危:发展低碳金融应从3个层次上来解决问题
智库资讯
中国金融网
2015-11-12
1159 浏览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认为,发展低碳经济应做4方面的工作:一是发展不排放二氧化碳的产业,其中包括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以及现代金融业、现代信息业等现代化服务业;二是减排二氧化碳,发展清洁能源;三是对二氧化碳加以利用;四是处理、封存二氧化碳。4个方面应共同努力。

  他同时指出,讨论低碳金融不能离开整个国际环境,也不能脱离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中国发展低碳金融、绿色金融应从3个层次上来解决问题。”一是政治层次,气候问题必须靠世界各国协商、谈判,任何一国都不能单独解决,这是首要的前提,中国最大的原则是坚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二是应在支持的项目上取得技术突破。目前中国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价格太高,需要靠金融手段来解决,用税收给予优惠和补贴,同时依靠政府采购,并从货币政策上降低融资利率,延长融资期限。三是发展碳交易。从制度上建立体制和机制、建立中国的交易平台和代理机构,并逐步实现国际化、建立碳资源储备。


 

19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