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绿色焦点 > 正文内容
英国脱欧的核心是经济全球一体化谁获利
绿色焦点
IGEA编辑01
2016-06-27
1235 浏览
  英国脱欧成功,无论是现实的市场还是舆论的讨论都反应得十分强烈。英国脱欧成功不仅让全球股市、汇市、债券市场、商品等市场极大的震荡,也引发对英国脱欧对全球及英国经济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全面讨论。
  英国脱欧成功之所以会造成国际市场如此之大的震荡,估计最大原因就在于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的国际市场,市场上任何风吹草动,更不说极大的利益关系调整,一定会引发全球近20万亿美元的“热钱”的资金流的流动突然间出现重大逆转,突然间这些资金都希望能够寻求风险最小的地方,最加上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十分盛行的高频交易和程式化交易推波助澜,更是会引发整个全球金融市场巨大震荡。这是当前金融全球化必然结果,也是高科技的高频交易或金融过度科技化盛行的必然结果。
  但是,全球资金流向的突然转向,经济全球化谈判的重新启动,这既有全球资产价格全面回调(即过度泛滥的流动性把各种资产价格推高了再推高),也有全球市场的利益重新分配,新的利益格局的出现,但是问题的严重性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相比,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相比,在性质上有很大不同,是否会导致如此这几次金融危机所造成的严重影响及后果,应该是相当不确定的。因为,英国脱欧成功后的连锁反应,是否能够引发欧盟的解体,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就近几年欧洲的情况来看,欧盟这个经济共同体,欧洲的经济一体化进程,比预想的差得太多太多。在这个共同体内,由于货币信用的统一性及货币信用担保的不统一性,所导致一系列的问题与矛盾,永远是一个解不开的结。如果这个结无法解开,欧元信用的完全统一性,最终还是会导致欧盟这个共同体分崩离析。欧盟经济一体化的利弊肯定可用时间来证明是不可行的。所以,金融全球化及一体化的问题早就通过市场一系列的震荡已经显示了出来。
  还有,经济全球化及全球金融一体化的问题,当然其理想是通过市场之法则来全面高低市场的交易费用,来全面让全球市场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流、思想流等更为流畅,更为成本低,以便让整个市场更加有效率。这本来就没有多少错的事情。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全球金融一体化所产生的效率或所创造的财富是如何分配的,这些财富又是流向哪里?如果这种方式所创造的巨大财富不能够有好的分配方式,不能够让全球各国、全球各国的人民一起来分享,而是流向少数人,或向少数人聚集,那么其问题又来了。
  可以看到,即使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各国央行向市场流入大量的流动性,希望以此来拯救经济,以此来让全球经济从衰退中走出,但是各国央行这样不仅没有如愿以偿,反之造成了全球各国社会财富越来越分配不公,越来越让社会财富向少数人聚集,而绝大多数人的财富无论是从绝对比重还是相对比重,尤其是相对比重全面下降。这就是当前全球经济始终无法恢复的关键所在,也是英国脱欧成功的关键所在。
  这种情况在中国同样也十分普遍。这些年来,中国也采取过度信用扩张的方式来拉动经济增长,来推高各种资产价格,特别是来推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政府这样做,看上去是GDP增长,中国的经济总量成为第二大国了,但是这些年通过货币扩张所增长的财富及增加的GDP并没有让中国的绝大多数人分享,而是向少数人聚集,让少数人在短期内暴富,让少数人成为这种成果最大分享者。
  这不仅表现为城市绝大多数中低收入民众绝对与相对的财富增长过慢,更是表现为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表现为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居民的收入差距财富增长差距越来越大。农民的居民财富占有,农村的落后更是显示着当前中国社会经济的严重问题(这几天到河北的一些乡村看了一下,他们的财富持有十分十分少)。而这些问题正是影响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国远大于欧美发达国家的财富分配不公,才是当前中国经济所有问题的症结。
  所以英国脱欧成功所引发的问题不仅在于它给全球及中国有多大的影响与冲击问题,而是要全面反思全球经济一体化和金融一体化,要反思当前政府的经济政策为何让社会财富越来越分配不公,越来越向少数聚集。这才是全球经济难以复苏的关键。
 
20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