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双碳”目标产业使命与路径】系列专题九 四川科道农业宋志远:构建都市农业与绿色建筑多业态融合系统是实现“碳中和”的根源性方案
协会要闻
IGEA
2021-04-30
7750 浏览

“十四五”开局之年,“碳达峰”与“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使命,也为各相关行业提供了发展机遇。新能源与能效服务、生态建设与环保产业、建筑与新型城镇化、碳排放与碳汇交易等重点业态如何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组织会员理事会及各领域合作企业,共同讨论了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路径和举措,为此,绿协官微专题策划发布【“双碳”目标产业使命与路径】系列专题,以飨公众。


人居与建筑系统、农业与食品安全、生活污染与环境治理等一系列问题,如何以“碳中和”目标为统领,系统性融合与根源性解决?



四川科道农业董事长宋志远在2021中国绿色经济年会中发表了独特观点:构建都市农业与绿色建筑多业态融合生态循环系统的城乡人居是实现“碳中和”的根源性方案。



宋志远表示,打造这样一个社区和城市单元:以生态空间规划与新型建筑材料等多项建筑技术融合,构建一个生态人居空间与智能化建筑系统,将立体种植和栽培技术、城市污水治理和再利用技术、沼气循环系统等融合集成,在建筑物的阳台、外墙及园林绿化地和城镇边角废墟开展立体多层式有机农业生产,通过现代地埋式沼气处理系统,对城市居民垃圾与粪污、城市农业生产残余和园林绿化残留就地或就近集中处理,为农作物提供有机肥等优质资源;依托灰黑水源分离技术集合采用中水回用和雨水回用技术,为农作物提供浇灌用水资源;通过现代设施农业系统,自动、智能地完成施肥、浇灌等工作。使城市变森林、社区变农场、居民家园变果园,系统循环的生产生态产品、环境治理,实现生态人居。这样的社区和城市单元,将系统性的实现单元内的“碳中和”,如果能在中国大地大力推广,将成为实现全国“碳中和”的根源性方案。



宋志远介绍,四川科道农业公司十余年潜心研究与实践的“城乡农业与建筑生态循环系统”,将生态农业与城乡绿色人居有机结合,系统融合绿色建筑、设施农业与环保产业等多个绿色高质量产业,并建立循环系统,与城乡人居形成产城一体、三产融合、三生共荣的创新型项目。该项目目前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并正在申请国际专利。


四川科道农业公司简介


四川科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首批省级认证绿色企业、四川省科普教育基地、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乡村振兴”研学基地,多年来一直与国内外农业、建筑和环保领域顶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知名院士专家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和交流。2018年9月,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与科道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授予科道公司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科研试验区为“都市农业研究所试验示范基地”。


科道农业一直以“实现人类绿色、生态、可循环及可持续发展”为愿景,以“弘扬科学创新,造福世界人民”为使命,经过20余年的潜心研究,成功地研发出全球首例有机融合农业、建筑和环保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碳中和价值系统”。


22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