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绿色经济协会 > 协会要闻 > 正文内容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林翎:“双碳”目标的标准体系支撑
协会要闻
IGEA
2023-04-07
3896 浏览

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绿色经济年会专题举办了“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专题会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分院院长林翎出席会议并作“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发展”的主题演讲



林翎院长以《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实施方案》和《国家标准化纲要》为背景,详细解读了“双碳”标准各个维度的情况与内容。



林翎表示,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层面的标准体系的框架沿用了三个原则:多覆盖、多维度、多层次。


多覆盖:在整个标准体系,覆盖了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林草、居民生活等多个方面,实现碳排放重点的行业和领域的全覆盖。


多维度:第一个维度是从目标技术管理评估全流程涉及到的相关标准;


第二个维度涉及的层级和内容非常的丰富。比如,碳减排的标准沿着碳中和的技术路径来规划的。主要涉及:一是提高能耗,也就是节能标准体系框架;二是提高非化石能源的占比,包括太阳能、氢能、生物制、地热等,每一个体系都有自己的标准体系;三是统能源的清洁化,也就是传统能源的低碳化发展;四是在工业和交通领域产生的其他温室气体排放过程中的一些控制要求和相关的技术标准;五是循环降碳,又叫循环降碳和减污协同降碳相关的技术标准。


第三个维度碳清除,也就是减排工作之后,要把还剩下的碳排放量中和掉。靠什么?第一个负碳技术,也就是CCUS碳捕捉封存和利用技术,第二个生态碳汇,包括草原碳汇、森林碳汇、海洋碳汇。


第四个维度就是市场化机制的标准。除了技术相关的应用,金融手段、碳市场、CCER这些交易,包括绿色金融也是辅助的手段,来支撑我们这个体系建设的工作。


第五个维度就是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也就是在生态系统里头来界定哪些是属于生态系统保护这个范畴当中自然资源的产品,那么它又价值多少钱,也需要有一定的标准来去规范它。


此外,多维度还涉及到所有的标准不仅针对有区域的、有国家的、行业的、地方的、团体的,还有企业的。维度上的对象涉及到了不同的行业,还有园区、还有产品这种不同层次上。


所以这个体系框架非常的大,在构建这个体系框架的时候,采用了叫二元标准体系的建设,所谓二元标准体系,第一元就是政府需求的标准;第二元就是市场化机制需要的标准,而市场化机制需要的标准将是大量优秀的团体标准率先推出。 


“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重要任务中,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实施方案方面,还有四项重要的行动配合这个体系:

第一个行动是“双碳”标准强基行动;

第二个是百项节能降碳标准提升行动;

第三是低碳前沿技术标准引领行动;

第四是绿色低碳标准的的国际合作行动。


征集“双碳”国家标准这个层面,也提出了11个方面的重点标准方向,一个是在核算核查方面的标准,一个是在产品碳足迹类的,一个是温室气体减排类的,还有节能领域的系列标准,还有包括新能源的、富碳技术的、碳汇的、低碳技术的评估,包括低碳的装备、低碳的工艺、低碳的流程、低碳的管理技术标准,另外再包括协同降碳方面的标准。


围绕整个“双碳”标准化工作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构建一个完整的“双碳”标准化体系;二是政府需求标准与市场化需求标准的双配套;三是同步标准创新型,正在推进的创新企业制度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还有强标统一制度和标准认证相关制度的整体结合;四是需要提升标准的质量、标准整体实施应用效果、标准化的能力水平,国际标准化水平。



7
关键字:
分享到:
42K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02号国粹苑C座F4层4028室
  • Copyright @ 2010-2018 igea-un.org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 京ICP备16051411号
扫描二维码